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高铁对区域经济的促进作用因地而异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14: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京沪高铁建设速度引人关注,从区域经济角度来看,京沪高铁开通对区域经济的影响是最令人关注的事项之一。高铁的确能够给沿途的省份带来发展契机,但是如果没有相对应的产业优势,高铁的促进作用将大大折扣。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认为,京沪高铁带来的经济目前效益还无法估算,但是从沿途省份动员措施来看,都对京沪高铁所带来的经济效益有很大的期盼。例如:山东的旅游产业、安徽的经济圈产业、江苏的高铁工贸中心、上海集中产业园区都是有针对性的提出的经济发展规划。

  高铁对各地的促进作用也不仅相同,将紧密结合当地的经济特色。例如京沪高铁山东段,由于文化旅游特色鲜明,京沪高铁的产业促进作用对于山东段来说主要集中的旅游产业以及相关的服务、商贸产业;而在安徽段,由于产业特色不明显,政策主导作用相对欠缺,预计高铁给安徽段带来的产业经济促进作用将停留在本地的优势产业上;至于江苏段的高铁工贸中心则会由于高铁的传导作用发展迅速,呈产业全面发展趋势明显。

  从可能存在的负面影响来看,一方面,高铁对区域经济影响建立在当地的产业优势上,如果当地产业优势不明显,政策导向作用过于模糊,那么必然会引起人才、资本流失,对当地的经济甚至造成负面影响;另一方面,高铁将有可能对区域经济格局产生冲击,由于当前的区域经济同质化竞争比较明显,假使两地由于重复投资导致相同产业产能过剩,通过高铁的传导,将使得竞争更加白热化,会对部分地区的经济发展造成一定影响。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高铁作为区域经济发展重要的纽带,对产业的促进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但是这与当地政府的政策导向有这密切的联系,如果地方经济发展不平衡,高铁甚至有可能加剧经济发展畸形的状况。所以借助高铁发展区域经济必须因地制宜,切勿将区域经济发展陷入产业复制的同质化竞争当中。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高速铁路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根据新调整的《中国铁路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为满足快速增长的旅客运输需求,建立省会城市及大中城市间的快速客运通道,规划“四纵四横”铁路快速客运通道以及三个城际快速客运系统。建设快速客运专线1.6万公里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