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服务收费高歌猛进 学者:五大措施合力规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密码重置费等34项银行服务费7月1日起免除,但调查发现,多家银行将密码重置费改称挂失费继续收费,部分银行新添收费项目或提高原有项目收费。银行的收费问题一次又一次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在银行收费与百姓需求之间求得公平与诚信,已不仅仅是个法律命题,更是一个事关民生、众所瞩目的社会问题。

  银行中间业务收费高歌猛进 “免费午餐”越来越少

  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增长越来越快,在银行收入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高。目前,各银行中间业务收费如高歌猛进,据几个上市银行的年报可以看出:截止2010年,各大银行的手续费和拥金收入都持续增长,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工行仅手续费及拥金收入就达到728亿元,在上市银行中稳座头把交椅,建行、中行、农行的手续费及拥金收入分别为661.32亿元、544. 83亿元、461.28亿元,同比分别大幅增长37.61%、18.41%、29.4%。

  在股份制银行方面:增速非常突出,民生银行手续费及拥金净收入82.89亿元,增长77.72%,兴业银行手续费及拥金净收入52.29亿元,增长37.41%。从今年上市银行的一季报可以看出,16家上市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41%,浦发银行、华夏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南京银行的增幅也都超过60%,银行的收费种类越来越多,“免费午餐”越来越少。

  公众质疑高涨服务费 银行收费的三大理由

  银行服务收费虽然给银行带来了收益,但是随着收费项目的不断增多和收费标准的逐渐提高,公众的反响也越来越强烈。虽然相关监管部门对银行收费曾多次发文予以规范,但社会各界对银行收费的争论仍不绝于耳。

  很多公众认为,银行收费行为不能接受,银行收费未举行听证、违反合同、是行业垄断等等。很多消费者表示,在办卡或开户时,银行从未告知或者提醒过客户其要或将要收取各种费用。在未告知客户、未与客户协商获准的情况下,银行单方面宣布收费,其行为偏离了原合同。

  但从银行的自身角度看:商业银行认为对其客户服务收费是合理的。一是,在全球化的今天,我国商业银行要与世界银行在同一个平台上竞争,经营理念、经营水平,服务方式、软硬件环境等方面都得赶上发达国家的水平、因此就必须在软硬件方面进行很大的投入,且电子产品更新换代快,投入资金量大,资金回收成本慢,收费可改变市场供求扭曲现象,明确成本归属,弥补成本投入。二是,银行为客户提供各项金融服务,享受其提供服务的客户为其支付相应的对价,符合市场经济的要求,也是国际通行的做法。三是小额账户、闲置银行卡的大量存在及客户频繁的跨行查询等占用了相当的系统资源,收费可引导资源的整合,提高系统运营效率及交易成功率,有助于客户整合其资金资源,同时,服务收费能使银行更好地开展差别化服务,提升服务品质。

  加强监管和定价机制 五大措施合力规范银行收费

  面对愈演愈烈的银行服务收费争端,笔者认为应从监管、社会责任意识、定价机制、设施建设和加强沟通与协调五大方面来正确处理:

  一是,必须强化监管,规范商业银行的定价和服务收费的管理流程。强化监管部门对商业银行收费定价的职责,对各商业银行的收费业务进行统一的监管和协调,使监管机构对收费业务管理更加系统化、规范化;建立银行收费的投诉处理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银行收费业务中蕴藏的系统性风险,提高收费服务业务的透明度,尊重客户对相关服务的自主选择权。

  二是,加强商业银行的社会责任意识。商业银行自身要自律,要有社会责任意识,规范服务收费项目,提高定价原则的透明度,提高银行收费信息的透明度,联合各银行将收费业务纳入规范化发展轨道,建立健康的银行收费秩序,让社会逐步接受银行服务收费的理念。

  三是,加强定价机制建设,科学核算确定收费标准。商业银行收费定价应该在公众、监管方三方参与的情况进行,同时每推出一项服务收费都应该非常审慎,事前必须经过科学的成本核算,充分考虑各种影响成本支付的因素,包括利息支出、金融企业往来支出、固定资产折旧费、业务宣传费、业务招待费、业务管理费、各种准备金费用、可能发生的损失等。

  四是,改进设施,提高收费服务水平,建议设立差别收费,优惠弱势和优质客户。适时改进自助机具,加强员工工作作风建设,减少排队现象,尽量提供更便捷、更人性化的自助服务。

  五是,加强沟通与协调,加强信息披露,普及金融知识,维护公众和银行的共同利益。商业银行应加强与公众和媒体沟通,普及金融知识,加强对消费者的宣传和解释工作,尽量争取客户的换位思考和理解支持, 维护公众和银行的共同利益,创造公众和银行双赢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