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家宝表示猪肉过几月会降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综合新华社和京华时报

  7月3日至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辽宁就经济运行有关问题进行调研。物价、住房、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是温家宝此行考察的重点内容。针对近期猪肉价格涨势凶猛,温家宝表示,政府正在采取平抑物价的措施,得把这个周期过去,再过几个月猪肉价格就下来了。

  3日是星期天。本溪市长江农贸市场购物的人比平日更多。上午11时,温家宝走进农贸市场,与顾客们聊收入、谈物价。最近,猪肉价格涨幅较大。市场内开设了国家储备肉销售柜台,储备猪肉每斤15元,比鲜肉价格便宜四五元钱。温家宝了解了储备肉投放和销售情况。他对大家说,当前,一些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虽然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但没有根本消除,稳定物价总水平仍然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政府正在采取措施平抑物价。随着政策的落实,物价会得到有效抑制。

  从2010年五六月份开始,我国生猪价格触底反弹,至今已上涨一年左右。监测数据显示,6月中旬以来,猪肉价格再度大幅攀升。与6月11日相比,7月5日,猪后臀尖肉、猪五花肉价格分别上涨12%、12.6%。值得注意的是,猪肉后腿价格到6月下旬已经达到每公斤30.58元,猪肉五花肉价格达到每公斤29.72元,仅仅10天上涨幅度就均超过5%。但自6月底开始,随着国家储备肉投放市场,东北生猪主产区猪肉零售价格呈现趋稳迹象:与6月27日相比,7月5日,辽宁的猪后臀尖肉、猪五花肉价格均下降1.5%;吉林、黑龙江的猪后臀尖肉、猪五花肉价格涨幅均不超过2.4%,涨幅明显缩小。

  从CPI构成看,食品类和居住类价格成为当前物价上涨主因,6月食品价格显著上涨,结合翘尾因素,专家普遍预计6月CPI涨幅将超过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