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沪高铁两次因乘客吸烟拉警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宋杰

  晨报讯 京沪高铁开通还不到一周,媒体已报道两起因吸烟而响起故障警报甚至突然减速的情况。一些乘客也通过网络反映有人在车内吸烟,导致所乘高铁列车“虚惊一场”的经历。铁路部门提醒,高铁列车为全车封闭车厢并严禁吸烟,乘客若违规吸烟会导致故障报警,甚至让列车减速停车。

  昨日有媒体报道,7月2日下午,北京南开往上海虹桥的G157次列车上,一乘客在洗手间内吸烟,从而导致列车故障报警。乘警及时赶到并制止,所幸没有造成自动停车的严重后果。 7月4日,京沪高铁G138次列车又有乘客在车内厕所吸烟,导致列车紧急减速。乘警对吸烟旅客进行了批评教育和50元罚款。

  乘客吸烟影响高铁正常运行在武广高铁也曾出现过,2009年武广高铁的G1048次列车因旅客在列车内吸烟引发设备故障,导致该趟列车晚点,并影响部分后续列车晚点。

  铁路相关人士介绍,京沪高铁列车属于全封闭式车厢,全列车禁止吸烟。为预防火灾,车内设置烟雾报警器,即使在车厢连接处或洗手间吸烟,也会触动报警器,甚至引发列车设备故障。报警器响起后,列车驾驶员一时无法分辨是吸烟或是火灾引起,只能紧急联系乘务员和乘警到烟雾来源车厢辨别,同时列车自动防护系统和驾驶员都可能让列车减速来保证安全。高铁刚刚运营的两天内,乘务人员一遍又一遍地向乘客宣传乘坐高铁的注意事项,但还是有人违反规定,让工作人员防不胜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