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事故曝北京电梯三大安全隐患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天,地铁4号线动物园站的扶梯突然逆行,酿成一名13岁男孩死亡、30人受伤的惨剧。此前,本市地铁于2008年和2009年各发生一起类似事故,造成多名乘客受伤。是什么原因导致公共场所的扶梯如此脆弱?昨天,本报记者采访多名相关专家并实地探访,总结出人流密集地区三大电梯隐患。

  1

  关键零部件难查“内伤”

  安全生产专家俞胜章介绍,目前,地铁电梯、扶梯在维保方面有一项被忽视的隐患:受力零件没有“B超”检查,不能及时检查出关键零件是否有“内伤”。

  俞胜章说,如何能够及时发现连续运行设施内部关键零部件产生裂纹、损坏等“内伤”、如何紧急更换存在安全隐患的零件非常重要。在扶梯传动系统里,很多部件都是受力的,应该在不破坏扶梯本身的结构和受力状态的情况下,检测出内在部件伤残情况并更换。目前,这种“B超”技术已不是遥不可及,比如“无损探伤”技术在客机、战斗机的安全检查等方面都有应用。但是,目前电梯、扶梯的关键部件还没有应用这种预防性检查技术,形成一大隐患。

  京港地铁公司表示,事故的具体原因正在委托国家电梯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技术鉴定。关于电梯关键零件等具体问题,仍由调查确定。

  2

  人工急停键无人看管

  俞胜章介绍,一般扶梯产品的事故状态制动系统有两套:一套是系统内部的紧急自动急停系统,另外一个是可以外部人为控制的人工急停系统。在客流量大的扶梯口,应该设置专门的人员负责操作人工急停系统按钮,一旦出现人员摔倒等特殊情况紧急制动。但考虑到人力资本问题,很多地铁扶梯口的制动按钮无专人负责。

  >>记者探访

  昨天,记者在地铁2号线、4号线看到,每一部扶梯都有红色紧急制动按钮,一般在扶梯入口下方侧面。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乘客不知此按钮。乘客王女士称,平时坐扶梯没注意到制动按钮,希望地铁站能张贴显眼的提示语,让更多的人学会使用制动按钮。乘客刘先生则担心,“电梯正常运行时,谁恶作剧把电梯停了,也会导致事故吧?”

  在地铁西直门换乘车站,人流量非常大,扶梯口也未设专人负责操作紧急制动按钮。记者走访多个地铁站都未看到有专人看守扶梯制动按钮。被问及以后是否会派专人看守扶梯,多个地铁站的工作人员均称不清楚。

  3

  群众安全宣教不到位

  首都经贸大学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副教授陈蔷指出,这次事故暴露出公共设施安全宣教方面的隐患。中国电梯协会副秘书长张乐祥也指出,由于日常宣传不足,广大乘客甚至都不知道扶梯像电梯一样也是有承载量的。包括一些正确乘坐扶梯的方法、扶梯事故发生后的自救措施等都缺乏有效的宣传。

  >>记者探访乘客刘女士说,一般情

  况下,她乘扶梯会下意识地扶稳把守,但手里提着东西或人较多时,便随着人流站在扶梯台阶上,“电梯挺平稳,扶不扶都差不多”。

  乘客蔡女士说,她对扶梯的安全知识了解得很少,若出现意外根本不知所措。她说,她经常带孩子坐地铁,有时候孩子顽皮在扶梯跑上跑下,她也不太在意。但这次事件给她敲响了警钟,“想想就后怕,以后不管自己还是带着孩子都更加谨慎”。

  ■现场回访

  乘客多选走楼梯

  昨天上午,记者在地铁4号线动物园站看到,A口通道外围仍被黑布遮盖,多名保安在看守。D口的上行扶梯关闭。记者注意到,C口的上行滚梯运行正常,但乘客大多选择爬楼梯,“实在不敢乘扶梯,有心理阴影了”。

  动物园站地铁工作人员介绍,事发后,京港地铁公司已对4号线滚梯进行检查,“但有的乘客不知道,还是不敢乘坐”。

  ■质疑回应

  电梯维修保养是否“走过场”?

  有专家提出,目前存在地铁电梯安全检查“走过场”的情况,也有网友呼吁公开此次事故电梯的安全检查记录,以了解地铁电、扶梯检修的真实状况。

  北京市特种设备事故调查处理事务中心办公室主任杨勇志表示,事故电梯的维修保养记录应该向维保单位进行了解。因为维修保养过程是由维保单位进行记录的,是否向社会公布,应由维保单位决定。

  目前,北京地铁所有的自动扶梯,检修和日常维护一部分是由运营企业自己承担,一部分是由运营企业委托有资质的企业进行日常维修和维护。根据不同线路和不同结构的电梯,确定不同的厂家。

  运营多品牌电梯致维修不便?

  有网友质疑,4号线安装多个品牌电梯,维修不便导致事故易发。

  京港地铁称,建设初期,公司会根据不同电梯的使用情况,包括动物园车站电梯高度、承载能力进行综合考虑后,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最后确定所采用的电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