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河智能否认盗窃同行机密 北方交通不回应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山河智能为进入利润较高的煤炭机械行业,不惜用非法手段盗取同行核心技术机密。”该报道让上市公司山河智能(002097.SZ)卷入了同业“间谍”风波。涉及的同行则是沈阳北方交通重工集团(简称北方交通)。

  虽然同为民企,但山河智能早已跨入资本市场大门,北方交通仍在门外耕耘。一家在湖南,一家在沈阳,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两家公司陷入纷争?山河智能又是否真的非法盗取了同行核心机密?

  为了弄清事件真相,《证券日报》记者昨日对两家公司相关人士分别进行了采访。

  根据媒体报道称,“山河智能在沈阳成立了煤炭机械项目研究院,用高薪在同行企业中安插‘间谍’,并收买了沈阳北方交通重工集团煤机研究所李某等数名核心技术人员,盗取大量机密技术资料。”现实是,北方交通已经就此诉讼至沈阳某法院。

  不过,山河智能证券事务代表王剑昨日却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首先,我们公司上上下下根本没有在沈阳成立什么煤炭机械项目研究院;其次,我们之前根本就没有和北方交通有过任何联系,如果说提起诉讼了,但我们没有收到法院的传票呀。我们不清楚这里面究竟是怎么回事。”说这番话时,王剑语气中充满疑惑和无奈。

  不过王剑坦承,山河智能与北方交通确实存在激烈的竞争关系。

  根据北方交通官网介绍称,作为我国民营企业的骄傲,北方交通于1981年自主研发出国内首款道路涂料和划线机械,并领跑行业30年。2006年,高起点介入煤炭矿冶机械领域,并于2009年产销量迅速升至行业前三甲。“在我们调查看来,业内现在做的最好的是在香港上市的三一国际(00631.HK)。”王剑表示。

  目前为止,山河智能还未发布正式公告否认报道,只是及时在湖南当地媒体做了澄清报道。

  与山河智能的竭力否认相比,事件曝光后,北方交通的态度却突然有了微妙转变。

  记者昨日拨通了北方交通煤机事业部薛雷的手机,在记者表明来意之后,他表示:“这事,我不清楚。”然后,便匆匆挂断电话。

  随后,记者又拨通了曾向媒体爆料山河智能有关事宜的北方交通北京销售总监的手机,他接到记者电话后并不意外,但他表示:“现在不方便谈。”旋即挂断。

  截止记者发稿时,北方交通的官网上还没有任何解释和申明。加上北方交通此时推诿的态度,与山河智能的积极否认形成了鲜明对比。事实真相变得模糊起来。

  一直以来,存在竞争关系的公司之间总是硝烟弥漫。此前就有腾讯与奇虎两家互联网公司因“QQ”的“隐私”问题大打出手,接着又出现蒙牛和伊利两家中国乳业巨头上演“罗生门”事件。

  一位知情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山河智能也有可能是陷入了‘罗生门’”。(许 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