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美跨境审计监管对话下周启幕 堵上市中企漏洞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美跨境审计监管对话将于7月11日-12日在北京展开。在美国上市中国企业爆发一系列丑闻后,美国审计监管机构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察委员会(PCAOB)、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总会计师办公室( The Office of the Chief Accountant)将选派人员组成美国代表团赴北京,就跨境审计检查和公司信息获取进行讨论,以弥补美国上市反向收购公司的监管漏洞。

  双方将重点讨论审计监管的流程,同时期望在年底之前签署跨境审计监管合作协议,将赴美上市中国公司的审计机构纳入跨境联合监管。建立双方监管机构的互信机制,对两国跨境上市的公司进行实地检查和调研。

  自今年3月以来,超过24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曝出审计人员辞职或会计问题,投资者开始大举撤离中资股,令相关股价大挫,美国各监管机构亦纷纷警示通过逆并购实现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蕴含风险。寻求在美上市的企业必须聘请在PCAOB注册的审计公司对其账簿进行审计,并要接受定期核查。但一些企业聘请的是中国审计公司,而目前中国不允许PCAOB检查这些审计公司的工作。据PCAOB统计,2009年和2010年期间,有28家未经PCAOB检查的香港和中国公司为230家美国上市公司提供审计服务。中美双方迫切需要达成审计监管的共识。PCAOB发言人称,中美会谈将侧重讨论建立审计审查流程,预计将在年底成立一套监察系统,针对对象是辅助企业赴美上市的中国审计公司。其中还将包括针对通过反向收购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的讨论。

  反向收购可以允许一些公司通过收购上市公司借壳上市,而不需要经过IPO审查。由于遭遇一系列审计方辞职和财务作假消息,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在2011年市值已经缩水41亿美元。日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夏皮罗表示,为应对通过“反向收购”在美国上市公司最近爆发的一系列财务丑闻,SEC正在研究多种加强监管方案。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占在美借壳上市数量25%的中国企业将面临监管升级压力,而日后欲通过借壳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难度加大。自2007年1月以来,登记注册的借壳上市案例有600宗,其中超过150宗的主角是中国境内外的中资公司。

  中国一名官员表示,美国监管机构的检查要求不符合中国现行法律规定。中国监管机构到美国进行检查的权限是一样的。不过目前没有海外公司在中国上市。申银万国的分析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中国在美上市的企业确实经历着信任危机。但大部分还是业绩良好的,监管严谨的公司。这需要投资者与公司之间良好的沟通,对于近期计划在美上市的企业,反方向收购基本上走不通了。这种时候双方急切需要达成美国上市反向收购公司监管漏洞的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