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姜洋:推动创新强化监管确保期市平稳健康运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6日在出席中国及全球衍生品市场发展论坛时称,中国证监会将继续强化监管,推动创新,确保国内期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

  期货日报7月7日消息,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7月6日在“中国及全球衍生品市场发展论坛”上致辞时指出,近年来中国期货市场运行安全平稳,市场创新有序推进,市场功能显著发挥,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继续强化监管,推进创新,确保市场平稳健康运行。

  姜洋说,近年来,中国期货市场以服务国民经济发展全局为主导,通过推进基础性制度建设,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强监管和风险防范,在全球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动荡不安的背景下,市场运行安全平稳,市场创新有序推进,市场功能显著发挥,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具体表现在:

  一是品种创新有序推进,市场规模稳步扩大。

  二是市场监管进一步强化,基础制度建设稳步推进。

  三是市场运行质量显著提高,功能逐步发挥。

  四是上市一年多来,市场运行平稳,交易理性,流动性较好,与股票现货市场的拟合度较高。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机构投资者正有序参与交易,信托投资公司和QFII参与管理办法已经公布,相关部门正在做入市的准备。

  五是积极稳妥地推进期货市场对外开放。近几年,中国证监会先后批准了6家内地期货公司在香港设立机构从事期货业务,3家港资机构参股内地期货公司,目前正在研究开展中国期货公司境外期货业务试点。此外,国际上不少生产流通企业通过国内法人实体参与了中国期货市场的交易,产生良好的效果,QFII也已获准参与交易。

  他指出,当前我国期货市场仍面临较为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加强宏观调控和管理通胀预期的任务依然艰巨,影响市场运行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对期货市场发展和监管带来挑战。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按照全国人大批准的“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的要求,“推进期货和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推动创新,强化监管,确保市场平稳健康运行。

  (田莉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