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消息称拉加德将委任朱民为IMF副总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0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030b5ec60c5d4913abe55b16dc9f76b7

  美国东部时间7月6日下午(北京时间7月7日凌晨)消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新任总裁拉加德周三召开首场记者会,强调将致力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在决策层权重。

  随后,路透社引述IMF执行董事会消息人士称,拉加德将新增一名副总裁,并将委派总裁特别顾问、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专栏)出任此职。

  IMF新闻发言人对新浪财经表示,对此不予置评。而按照IMF规定,作为总裁,拉加德有权提名新增一位副总裁,然后报请执行董事会讨论,若董事会对此人选达成共识,相关提名便可生效。目前IMF共设有3名副总裁。

  拉加德在记者会上曾表示,任命来自新兴市场国家的代表以IMF高管职务“不是个坏主意”,她将推动IMF改革,增加中国及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的投票权,并让这些国家在执行董事会拥有更多话语权,以反映世界经济格局变化。

  作为改革第一步,路透社报道指,拉加德将委任来自中国的朱民为副总裁。这将让IMF来自亚洲的高管增至2人,另外一位便是IMF决策委员会主席、新加坡财长尚达曼。

  实际上,在IMF总裁竞选中国拉票之旅中,被问及竞选成功会否考虑让朱民成为副总裁时,拉加德感谢记者的坦率提问,并说朱民是大家敬重的专家,目前其职务是为总裁提供经济顾问的角色,未来也是重要角色。

  朱民为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经济学博士,2003年至2009年先后任中国银行行长助理、副行长。2010年2月24日,获任命为IMF总裁特别顾问。

  同时,拉加德承诺,中国在IMF代表权未来将继续提升。中国在中国份额为6.39%,并持有3.82%独立投票权。

  IMF前总裁卡恩因涉嫌性侵犯辞职后,拉加德与墨西哥财长卡斯腾斯报名角逐IMF总裁一职,最终她凭借欧盟、美国、中国、俄罗斯及巴西等国支持胜出。

  拉加德是1944年以来IMF首位女总裁,但同时也是第11位来自欧洲的总裁。她的任命并未打破金砖五国曾联名反对的陈规:欧洲人出掌IMF的陈规。当时便有分析指,中国最终支持拉加德可能是希望换取IMF高管职位。

  此外,各国即将角逐的另一高管职务是IMF第一副总裁之位,现任第一副总裁利普斯基将于今年8月离职,而路透社及《华尔街日报》都报道指,美国有意推选白宫顾问利普顿为候选人。

  根据欧洲与美国多年来不成文协议,欧洲人担任IMF总裁时,由美国人担任第一副总裁,美国人支持拉加德出任IMF总裁无疑已为利普顿的竞选铺路。(颜茜 发自美国纽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