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田水利配套资金瓶颈有望突破 3家上市公司获益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水利部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将于近期召开。本报记者获悉,加速农田水利建设与落实相关配套资金,将成为此次会议讨论的重点之一。其中,由于节水灌溉在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粮食产量方面积极作用,将成为农田水利建设中的重点加以扶持。大禹节水、新疆天业、亚盛集团等从事相关业务的上市公司将从中受益。

  配套资金问题有望获解

  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提出,大幅度增加中央和地方财政专项水利资金,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如果以2010年全国土地出让金2.7万亿计算,那么意味着将有2700亿资金用于农田水利建设。但由于没有相关配套细则,该政策如何落地一直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一位来自西部地区的水利厅官员告诉记者,东部发达地区土地出让金数额巨大,但几乎没有农田水利建设需求;而西部需要水利灌溉的地区,土地出让金却极为有限。如何从国家层面统筹不同地区的土地出让金,解决东西部农田水利建设资金的不平衡问题,到目前为止尚未有相关明确政策。

  而各地对土地出让金收益这一概念理解也不统一。“收益是指地方土地出让毛收入,还是指扣除拆迁、安置成本之后的净收入?”两种不同的划分将导致土地出让金收益数额的巨大差异。

  而中央一号文件中还提到,要综合运用财政和货币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增加水利信贷资金,鼓励符合条件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通过直接、间接融资方式,拓宽水利投融资渠道,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水利建设。

  记者了解到,以上问题已经获得有关部门的重视,财政部也在制定配套资金的具体落实方案,此次中央水利会议召开后,或有相关政策出台。

  节水灌溉成投资重点

  业内一致认为,未来水利建设重点将集中于农田水利。过去十几年,我国的水利投资主要集中于防洪工程和水资源工程上,而农田水利基础一直比较薄弱。受到近年来干旱频发的刺激,东方证券预计,“十二五”期间,农田水利投资在水利总投资的占比将进一步提高,预计至少达35%以上。

  而据水利部相关人士透露,“十二五”我国水利投资为20742亿,其中防洪工程占34%,农田水利占32%。

  节水灌溉又是农田水利投资的重中之重。东方证券预计,“十二五”规划全国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亿亩,其中新增滴灌面积将占比45%,新增滴灌面积将达到4500万亩,以每亩高效节水灌溉投资750元计算,“十二五”期间新增滴灌市场容量高达340亿,行业年均增速预计接近30%。

  目前国内A股上市公司中,从事节水灌溉的主要在新疆和甘肃,分别为大禹节水、新疆天业与亚盛集团。

  据悉,大禹节水是国内唯一一家主业完全是节水滴灌的上市公司,公司于2010年开始布局全国连锁经营店,实行耗材销售以及项目跟踪和相关服务跟进等。东方证券报告指出,滴灌工程主体工程可用年限长,但耗材更换周期较短,通常为1-2年。长期来看,由于中国节水灌溉面积规划巨大,未来滴灌耗材市场同样是一块硕大的蛋糕,公司在耗材市场的提前布局,将有利于公司长期的成长性。

  新疆天业控股子公司新疆天业节水灌溉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上市,据悉,天业节水目前产能600万亩节水器材,2010年产能利用率55%,是目前国内销售额最大的节水公司。截至目前公司在手订单同比增长20%以上。

  今年4月,亚盛集团定向增发募资11.5亿元,其中4.9亿投资30万亩高效农业节水滴灌工程建设项目,2.69亿投资现代农业滴灌设备生产建设项目。据介绍,公司目前有6条滴灌管生产线,滴灌管线年生产能力12000万米,市场销售状况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