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理财手记:像炒股票一样买钻石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巴菲特长期持有股票的投资理念深入人心,那么投资钻石呢?有两个数据让我颇感意外:在过去的6个月内,钻石价格上扬30%,涨幅超绝大部分沪深两市股票;与此同时,过去3年里,中国市场对于钻石的需求量年均增长30%。

  在这样特殊的背景下,我遇到了来自马来西亚的钻石商人四喜晶钻石(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文勇。这原本是一次正式的采访,却因为曾文勇的侃侃而谈变得更像一场讲座。

  接触钻石前,曾文勇在一家知名投资银行工作。当然,他的家族从50年前就开始批发钻石,这样的历史算不上悠久但也决不算“年轻”。

  就像几年前人们热衷于股票市场一样,这两年,黄金、白银、玉石、钻石成为了市场的新宠。于是,我们就见证了钻石价格的一路飙升,速度甚至超过了中国房价的增幅。曾文勇认为,价格上涨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刚性需求增加;二是资源有限、奇货可居;当然,也不排除一些热钱炒作、哄抬价格,就好像前一阵“白银神话”。

  “每一种投资都会存在风险,钻石也不会例外。”因此,曾文勇认为,对钻石投资感兴趣的消费者首先要了解钻石,其次是了解自己,再者是了解卖家。

  在钻石投资中,了解钻石的品质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尤其对大多数刚刚接触钻石的人,常常只能通过品质认证书来寻求心理安慰。不过,即便是钻石品质证书,其中也大有讲究。这里就不再展开。

  因此,曾文勇的建议是:“寻找一些有资历、资质、信用的零售商至关重要。一般的,挑选钻石有一个4C标准,即切工、颜色、净度、克拉重量,除此之外,钻饰设计、手工工艺也很有讲究。”

  在分享了这么多心得后,曾文勇用他擅长的数据、图标、分析能力,给我预测了不同重量钻石的投资趋势:一克拉左右的钻石最好卖,二克拉的钻石潜力大,三克拉的钻石供应少、增值潜力一般,四克拉的钻石很保险。

  如果这些还不能说明问题,那么就用曾文勇的亲身经历“说话”。6个月前,他开始寻找20颗80分左右的钻石做一串手链。“6个月,从买入第一颗到最后一颗,钻石的价格涨了30%。”曾文勇告诉我,35颗40分的钻石手链同样遇到了一根手链几个价格的情况。

  当然,曾文勇店里的宝贝不止这些。朋友透露,6月下旬,店里将展出了一颗1克拉以上的纯色红钻。天然红钻是钻石中最稀有的品种,全世界只有20颗左右是可以流通的。中国只有一人收藏了红钻,这样的物件,已经很难用钱来衡量价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