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钻戒加工暴利 万元钻戒造价不足三千(组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11: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工人将钻石镶嵌到钻托上

  都说“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如今钻戒成了许多年轻人结婚必不可少的大件。然而,市场上一枚小小的钻戒动辄售价上万元甚至数万元,这些首饰的身价真有这么高?

  3月21日,记者赶到位于深圳市罗湖区的国内最大珠宝加工区暗访发现,市面上售价万元的钻戒,在这里的造价其实不足三千元,甚至有不少名牌钻戒都是在一些小工厂加工的。

  对此,相关专家认为,目前我国在珠宝的估价上虽有公认的原则,但还没有统一的标准是催生珠宝暴利的重要原因。

深圳金丽国际珠宝交易中心,钻戒通过这里销往各地

  自曝黑幕

  不少“名牌”钻戒来自小厂

  最近,本报新闻热线接到不少市民反映珠宝首饰的价格问题。一些市民称,他们购买钻戒时发现,不同商家的钻戒价格差异非常大。同样是20分的钻戒,有的品牌开价9000多元,有的开价6000多元。此外,经常看到不少钻戒商家动不动就打出“打折”、“甩卖”的旗号,常常打到5折、4折甚至3折。“商家既然敢如此大幅度打折,说明这个行业利润非常大。”不少市民提出质疑。

  无独有偶,一家名为BLUEBOX钻戒定制网的网站负责人贾明伟向本报报料称,“我在珠宝行业干了多年,现在市场上销售的珠宝首饰确实令人眼花缭乱,各个商家都在争抢自己的地盘,不惜夸张地对外宣称自己的珠宝工艺来自国外,一件普通的珠宝钻戒带上个‘外‘字,摇身一变成了贵族。”

  贾明伟称,现在市场上销售的所谓比利时珠宝、中国香港珠宝等国际知名品牌,其实大多都产自深圳,虽然这些珠宝在市场上销售价格动不动就是上万元,其实这里面的水分非常大。“其实国内市场上销售的珠宝90%左右都是深圳造,深圳罗湖区是国内最大的珠宝加工区,这里聚集了数千家珠宝加工厂,而且产销一条龙,就连一些知名品牌珠宝,也是通过一些小型加工厂生产出来的,摇身一变成了名牌珠宝。”

  贾明伟说,他经过对深圳市场进行调查发现,一些小型工厂为了谋取利益,只要有了订单,他们就进行加工,至于质量如何,表面上能过得去就行了。“其实金价非常透明,但是一旦镶嵌上宝石后,价格就大不相同了,零售市场销售价格1万元的钻饰,造价也就在三千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