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端商品遭遇快递困惑:26万劳力士最高赔10万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一块价值26万元拟保价26万元的劳力士手表,国内快递无人肯接——近日,一个被拒收的劳力士手表的故事,在快递业界引起了一场不小的思维革新。

  随着电商交易商品正日益呈现出多元化和高端化的发展趋势,贵重物品快递服务的市场需求量也快速上升。然而,目前国内大多数快递企业对超过万元的高端商品就不予投递,同时,贵重物品的快递丢失及损毁事故也频频发生。

  保价上限=最高理赔额

  “没有快递企业愿意投递超过万元的商品制约了电子商务的发展。”一位电商业内人士表示。

  “快递贵重物品的风险很大,作为企业我们难以承受。”昨日(7月6日),在京召开的“快件物品遗失损毁理赔相关问题研讨会”上,多名快递企业的负责人如是回应。

  时下,快递纠纷频频见诸报端,多数与“贵重快件物品的遗失损毁”有关,而消费者抱怨最多的,就是往往价值数千元甚至上万元的贵重物品最后只能得到100元的赔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按照《邮政法》规定,保价的,即按照保价额赔偿;未保价的最高赔偿额不超过所收取资费的三倍。而问题的关键在于,按照目前惯例,保价上限即最高理赔额,90%以上快递公司的最高保价只有1万~2万。

  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裴立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国内快递市场上,最高保价10万,最低1万,保价费最高3%,最低1%。而法律人士也认为,快递企业保价限额不违法、拒收贵重物品也不违法。在实际操作中,部分快递企业对于物值大于保价的物件,会建议消费者采取“分票”的形式进行保价。

  对此,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叶林表示,“保价上限本身就是为了帮助企业控制风险,分票事实上使得风险控制系统失灵。”

  标准和法规亟待完善

  业内人士强调,贵重物品快递问题症结,摆在首要地位的,就是要完善快件丢失、损毁赔偿的法规。

  目前,国内还没有界定快递贵重物品价值的行业标准。依惯例,国内民营快递公司根据各自风险控制能力,将高价值货物定位为人民币3000元或者5000元以上物品。

  依据新《邮政法》第四十五条第二款规定:邮政普遍服务业务范围以外的邮件的损失赔偿,适用有关民事法律的规定。但是,该法不具有可操作性,缺乏相关司法解释,判决结果难以预料。

  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一旦发生诉讼,快递企业80%以上都是败诉,同时,部分消费者故意将损失放大,因此许多快递企业不愿涉足高端快递。

  如何尽快填补高端快递市场,又能确保合理理赔?正在成为快递业界革新的又一重大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