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倡议未被采纳 希腊国债遭私营机构抛售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月底接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出任法国财长的弗朗索瓦·巴鲁安5日表示,私营部门将在自愿基础上尽可能广泛支持希腊经济。然而这一想法提出仅一天后,希望便面临破灭。

  私营部门难扛救助重担

  日前,一些曾经承诺不会抛售希腊国债的机构已经开始有所动作,甚至有德国境内银行已经卖掉了所持有的相当部分希腊国债。

  未来三年,希腊约有640亿欧元(合930亿美元)基准债券即将到期,此外还有其他债务,欧元区领导人曾希望私人贷款人自愿接受债务延期,以便改善希腊受损的财政状况。

  欧元区领导人此前曾表示,他们的目标是让私营部门在新的救助计划中承担300亿欧元。多国政府希望,随着债券到期,持有2014年底前到期的希腊国债的人能够同意将部分资金再投资。不过,300亿欧元的目标现在看来越来越不现实。到目前为止,参与谈判的银行和保险公司不再像一年前那样持有大量将于2014年底前到期的希腊国债。

  希腊国债遭暗中抛售

  去年5月,德国多家银行和保险公司做出不具约束力的承诺,将在未来三年内保持约80亿欧元的希腊债务和贷款。然而,这些机构目前持有的份额表明他们已经卖出了所持的部分希腊国债。

  对于德国和其他欧洲金融机构可能卖掉的希腊国债规模,目前尚无具体信息。德国保险公司安联说其持有13亿欧元的希腊国债,去年曾为33亿欧元。该公司说,愿意按照目前的提议将约3亿欧元的希腊国债延期。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安联首席执行长迪克曼说,该公司已经兑现了去年的承诺,没有在“不断下滑的市场”中抛售。他还说,该保险公司仅同意在“经济上合理”的情况下不抛售。分析人士说,该银行很可能卖掉了短期希腊国债,因为短期国债价格的折扣幅度没有长期国债折扣幅度大。与此同时,可能曾买进希腊国债的对冲基金和其他投资者相对来说也不太可能被说服参与欧元区政府提出的债务延期。

  欧洲仍盼私营部门参与救助

  欧洲主要金融机构将于今日在巴黎举行会议,会议由位于华盛顿、代表全球400多家银行的国际金融研究所发起。会议的议题将包括努力提高私营部门的参与度。

  一位参与会谈的资深欧洲政界人士说,银行或其他债权人不太可能达成任何有意义的责任分担协议,暗示这一会议仍将空手而归。

  相关新闻

  穆迪将葡萄牙长期债券评级调至垃圾级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5日将葡萄牙政府长期债券评级连降4级,调至垃圾级。穆迪当天发表声明说,鉴于葡萄牙在资本市场融资困难,未来很有可能需要第二轮资金援助,所以将葡萄牙政府长期债券评级从之前的Baa1降至Ba2,并维持评级前景为负面。

  穆迪调降葡萄牙评级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该公司担心葡萄牙无法完成减赤目标。葡萄牙去年在接受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援助时承诺,在2013年之前将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从9.1%降至3%,但穆迪认为,葡萄牙目前可能无法兑现减赤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