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新股暴涨 创业板低价发行突围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创业板新股风光有复萌之势。

  昨日,创业板上市的3只新股遭遇爆炒。冠昊生物、东宝生物、飞力达大幅收涨,盘中均被临时停牌。其中,飞力达、东宝生物盘中两度被停牌,但却未能抑制其表现。截至收盘,东宝生物上涨198.89%,报26.9元;冠昊生物上涨146.76%,报44.91元;飞力达上涨62.8%,报32.56元。

  创业板公司放低身段迎来市场如此追捧,会否使创业板低价发行成为常态。

  新股渐入佳境

  今年以来,新股破发数量不断增加。截至6月末,创业板挂牌的237家公司中,有一半曾遭遇破发。其中,今年挂牌的创业板股票中,盘中破发的比例高达80%。

  随着新股破发数量的增加,创业板一级市场“三高”情况也出现了转变。从汤臣倍健创下110元的最高发行价,到刚刚挂牌的东宝生物的9元,发行价下滑了91%;从新研股份创下150.82倍的最高发行市盈率,到6月29日上市的美晨科技的18.12倍,发行市盈率同样下滑近90%;从天立环保创下778.92%的超募率,到东宝生物创下创业板第一个未超募公司,创业板从无限风光到星光暗淡的嬗变令人唏嘘。

  不过,在一级市场回归平淡之后,创业板在二级市场的吸引力有重燃之势。

  6月以来,创业板新股表现抢眼,富瑞特装、银信科技以及开尔新材3只个股涨幅均超30%。6月底上市的方直科技、上海新阳、美晨科技上市首日涨幅在40%左右。加之昨日,3只新股近40%的平均涨幅。

  市场人士认为,创业板公司放低身段发行,令缺乏热点的A股重新开始关注这块“价值洼地”。

  低价恐难持续

  “很明显,这段时间创业板的低价、低市盈率发行是对破发和大盘低迷走势的妥协之举。”昨日,深圳一家大型券商资产管理部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样的情况二级市场投资者当然非常乐见,但长期或难以持续。”

  上海一家券商投行部高管告诉记者,创业板上市公司由于其高新技术的属性,在估值上需要给予一部分的溢价。“如果受市况的影响,估值受到长期压制,会打击一些公司的上市积极性,甚至会将一些优秀的上市资源推向国外。虽然近期海外上市公司出现了一些负面新闻,但优秀的上市资源仍然受到各国资本市场的欢迎。”(宋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