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涨引擎转换 商品波动难免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业内人士表示,上涨引擎由货币因素转换至实体经济复苏将令商品走势波动,认为伴随着紧缩预期的弱化以及企业去库存化日渐显著,下半年大宗商品将震荡走高。

  中国证券报7月7日消息,今年上半年大宗商品普遍震荡走低,7月6日在大连参加“中国及全球衍生品市场发展论坛”的金鹏期货总经理喻猛国表示,2009年开始由货币因素带动的大宗商品上涨行情,目前逐步转入因实体经济复苏引发的新一轮涨势中来。上涨动力切换过程中,商品走势反复在所难免。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伴随着紧缩预期的弱化以及企业去库存化日渐显著,下半年大宗商品将震荡走高。而近日国内外商品市场的普遍回升或许就是开始。

  商品表现或好于上半年

  喻猛国介绍,“停暖气”行情源于对全球经济周期的判断。以美国为例,其二战以来经济平均复苏周期为59个月,其中小布什时期为73个月,克林顿时期为120个月,里根时期也达到92个月。而本轮经济的扩张始于2009年6月,至今才24个月,还不到平均水平的一半。

  五矿期货总经理姜昌武也维持下半年大宗商品震荡向上的观点。他的理由包括美元贬值、希腊债务危机趋于平静、日本灾后重建将迎来高峰以及我国宏观调控或专向定向宽松,以及保持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

  去库存化日渐效果是上述喻猛国和姜昌武共同的看多理由。年初至今,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铜库存下降了一半左右。姜昌武认为,企业重建库存之日,也就是商品市场大涨的时候。

  广发期货总经理肖成认为,宏观调控的容忍度在提高,货币紧缩力度将趋缓,从而对大宗商品形成利好。

  品种表现有差异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各品种表现将有所不同。喻猛国介绍,就供需面来讲,工业品价格变动主要取决于需求,进而表现为经济周期的波动;农产品的决定力量是供给,特别是主产区的天气状况。向上时暴涨,向下时阴跌是农产品走势的基本特征。

  他中短期最看好的品种是铜。“从2005年到2010年,每年的7月、8月铜价均表现为上涨行情。”喻猛国认为,目前的铜价调整较为充分,值得做多。

  姜昌武则认为贵金属下半年有大涨机会。主要原因是美元在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作用下将不断贬值;有色金属稍微乐观,下半年重心将有所上移;农产品表现可能最弱。

  波动或更为剧烈

  不过,也有相当的与会者较为谨慎。如来自深圳的一位期货公司负责人表示,大宗商品全年高点可能在上半年已经形成。但由于流动性仍显宽裕,其外溢效应将持续发生作用,经过一段时间的回调后,有望仍在高位震荡,且波动率超过上半年将是大概率事件。

  这位负责人给出的理由是,首先,新兴经济体主要应对物价上涨的压力,其紧缩政策有助于缓解本国和全球的通胀压力,但无法根除通胀的根源;发达经济体则面临财政和金融困境的威胁,会逐步结束量化宽松,不过紧缩政策还不会马上到来。整体而言,全球由政策注入的流动性已经见顶,流动性泛滥的局面将会结束。

  其次,目前全球性失衡局面可谓格外严峻,带来的后果就是复苏的可持续性差,不确定性多。发达经济体库存周期已基本结束,财政刺激也已转向财政整顿;新兴经济体则面临经济过热或硬着陆的风险。总体而言,全球范围内的“弱复苏”几成定局,增速放缓将成为下半年重要的市场背景,并对整体商品,特别是工业品的需求形成利空。

  光大期货研究所所长叶燕武从另一个角度解释说,资金流动是上半年商品价格大幅波动的主要原因,而黄金恰好正是衡量全球流动性水位的“浮标”。随着QE2结束后美联储水龙头(美元增量)的拧紧,全球流动性水位无以复加,黄金的下沉空间远甚于上浮高度,这也预示着大宗商品的最后一道防线已岌岌可危。

  (田莉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