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CNBC:挤兑是削弱欧元的长期威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10: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时间7月7日,CNBC刊登题为《挤兑是削弱欧元的长期威胁》评论文章,现全文摘要如下:

  目前欧盟开始对深陷债务困境的欧元区国家提供救助,但不论其注入资金的大小,长期趋势可能会使其救助效果大打折扣,因为商业银行的存款正在不断外流。

  目前希腊和爱尔兰的储户和投资者都出于对银行健康状况方面的担忧,取出存款,因为他们担心,如果债务问题得不到解决,那么这些国家可能会被逐出欧元区,这就意味着其国内货币将面临大幅贬值的命运。

  就目前来看,尽管银行资金流出的规模并未上升到灾难的水平,但资金流出的趋势持续足以使人对这些国家经济复苏的能力提出质疑,并使银行面临的挤兑风险不断增加,最终使欧元区金融市场陷入瘫痪。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经济学家肯尼斯-布洛克斯(Kenneth Broux)表示:“这就是市场对银行出现挤兑的恐慌。早前我们就注意到,希腊以及其他国家的存款出现流出。之所以会出现这种 情况在于市场认为,在将来的某个时点,希腊可能被逐出欧元区。”

  欧央行的数据显示,目前住户和企业在希腊银行的存款已经较其在2009年9月的峰值下滑了19%。据悉,所统计的银行包括在希腊营业的外资银行分支。数据还显示,爱尔兰银行的存款也较其在2008年8月的峰值下滑了9%,在今年3月,爱尔兰银行存款规模创出了自2006年11月以来的最低值。

  而其他相对疲软的欧元区国家的银行存款仍处于相对稳定的局面,这显示出,目前市场投资者和公众对于这些国家当局仍能保护其银行体系的信心。

  而对于葡萄牙,即便接受了来自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的780亿欧元(合约1120亿美元)的救助贷款,但其银行业存款实际上呈现增长的趋势。

  在希腊和爱尔兰,其银行存款却出现净流出的态势。毫无疑问,这是社会公众和市场投资者对其经济下滑的一种回应。

  实际工资和企业盈利的下滑对人们的可支配收入造成了负面影响,这使住户和企业不得不求助存款以满足基金消费和运营费用的支出需求。

  存款的大规模流出则显示出,资金正在寻求安全的避风港。

  资料显示,某些流出的资金被用于购买黄金和固定资产,而某些资金却被转移至海外。

  据希腊央行(Bank of Greece)在本周二发布的数据显示,由于对希腊银行系统的担忧重燃,储户纷纷取款。在今年5月,希腊银行企业帐户及个人帐户的存款额共下降了2.5%。 希腊央行的数据显示,5月希腊国内企业帐户和个人帐户的存款金额为1919.33亿欧元,低于4月份的1967.6亿欧元。

  希腊央行预计,自该国在去年爆发债务危机以来,流出的存款比例已经接近其存款总额的三分之一。这些存款都流向了海外的金融机构。

  塞浦路斯的银行存款出现增长,这明显是因为该国与希腊密切的经济和文化关系。因为希腊可能会把资金从国内转移至塞浦路斯,因为在希腊看来,塞浦路斯可以被视为更安全的资金存放场所。

  但这可能会招致后院起火。因为,一旦希腊出现违约,那么信用评级机构可能会警告塞浦路斯对希腊的债务风险敞口过高。

  分析师预计,就短期而言,存款流出的趋势可能并不会出现逆转,至少在欧盟改变其救助方案之前都不会有所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