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拉加德召开记者招待会称多样性有助IMF提高效率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6日上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华盛顿总部的新闻发布厅里记者云集,刚刚就任IMF总裁仅一天的法国前经济、财政与工业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的首场记者会引人注目。

  从6月28日赢得IMF总裁竞选的胜利到 7月5日上任,拉加德仅用一周即交接完在法国的工作,执掌IMF大印。她告诉记者,之所以如此“迫不及待”,是因为有许多工作“刻不容缓”,不允许给自己放假。

  拉加德认为,世界经济正在从国际金融危机的打击中复苏,但呈现不平衡态势。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引领世界经济,而发达国家则远远落后。这使世界经济面临两大问题,一是发达国家的债务问题。债务问题超越欧元区范畴,美国和日本面临同样困难。二是新兴经济体及低收入国家面临的经济过热及通胀风险。这是她就任后要应对的首要问题。拉加德没有回应记者有关希腊债务危机的提问,只是透露IMF将于本周五对此进行讨论。

  拉加德强调,IMF将应所有成员国的要求,提供他们所需要的政策建议。为此她强调三点:第一是联系性。国际金融危机告诉人们,贸易、服务、金融等的流动让不同经济体之间、同一经济体内部不同部门之间相互联结,不论国际经济组织还是一国政府,在制定政策时应该充分考虑到这种内在联系性。二是可信性。为加强IMF的可信性,IMF在提供政策建议时将奉行更加坦率、公平、可信的做法,所有成员国都应该得到公平而非苛刻的对待。第三是全面性。在看待经济问题上,不能单纯地依靠传统的经济标准,要把经济发展与社会事务等进行全面综合考虑。为此,IMF将与世界贸易组织等其他国际经济组织进行全面合作。

  在组织的内部建设上,拉加德表示将完成IMF目前的治理权改革和份额改革,提高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以充分体现世界经济的新局面。这是确保 IMF合法性的关键。对于治理权改革的时间表,拉加德表示将进行更广泛的协商和讨论,相信所有国家不仅对过程而且对结果都会满意。她还透露,未来几天即将开始讨论其前任提议的增设IMF第四位副总裁人选的建议,并称这是一个“很不错的主意”。

  拉加德为IMF引入了至少两项第一:IMF60多年历史上第一位女性总裁;第一位律师而非经济学家出身的总裁。拉加德认为,性别多样性只是“多样性”的一个方面,多样性的实质是包容性而非排他性,是对来自不同文化、价值、宗教、学术背景、区域的人的充分尊重。多样性将有助于提高IMF的合法性和效率。(人民网驻美国记者 马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