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央行加息顶多治通胀 不能救欧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周四(7月7日)亚市早盘,欧元兑美元依旧承压于1.4330一线,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公布前市场维持谨慎。

  市场寄希望于欧洲央行今日晚些时候的利率决议,因此前特里谢为首的欧洲央行多次表示对通胀“高度警戒”(通常被认为是暗示加息的代号),市场普遍预期该行将于本次会议升息。但欧洲央行加息真能救欧元吗?未必。

  欧元兑美元两日连跌已将此前连续六天上涨累积的涨幅回吐多半,可谓疲态尽显。然而这疲态确是有原因的,倒是之前的连续上涨未免有些过于乐观了。

  希腊上周通过财政紧缩计划后获得第一轮救助的最后一笔贷款,从而避免了今年7月份违约的出现,而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其的第二轮援助也有望继续。

  利好消息频来,市场欢呼雀跃不断,欧元兑美元自上周一开始的6天内自1.4192上涨350点至1.4540,非美货币也跟随欧元老大哥一齐反弹,一时间弹得不知姓甚名谁了。可静心想想,救助行为不过是避免诸如违约利空的出现,还不至于达到利多至此的程度吧?

  欧元背后的各国经济基本面鱼龙混杂,希腊等欧猪国家的债务问题将是欧元永久的心病,欧盟和IMF等对其的援助计划顶多起到“速效救心”的功效,却不能根治这病疾。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欧元区内的隐忧并未消除,且不易痊愈,市场到底有什么可兴奋的?

  终于在评级机构算是清醒的状态下,不依不饶的下调希腊债信评级的行为给市场情绪的高涨降了降温,隐痛发作致使欧元瞬时被击溃,不可避免地重新开启了下跌的航程。

  欧洲央行若升息对欧元利好是肯定的,但这利好肯定也只能是暂时的,尤其在市场广泛预期到该行会升息的情况下。但欧洲央行的升息与否真是于解决欧猪的“债务顽疾”无用,央行的升息也主要为遏制越发严峻的通胀形势。

  今年初以来,欧元区通货膨胀压力持续加大。3月、4月、5月和6月的通货膨胀年率分别为2.7%、2.8%、2.7%、2.7%,一直高于欧洲央行规定的2%的目标警戒线。

  相反,一旦欧洲央行出乎意料并未宣布升息,则对欧元的打击则一定是重大的。到时候新期待的幻影破灭,加之债务问题等旧病阵痛,欧元的下坡路恐更难有回旋的余地了。

  (刘敬元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