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环保组织致信港交所纽交所 呼吁调查中海油和康菲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韩小妮

  国内11家环保组织继7月4日联名致信漏油事故责任方中海油公司和美国康菲石油公司后,昨天又将公开信发至香港证券交易所和纽约证券交易所,建议这两家机构对上市公司没有及时披露信息的违规行为进行详细的调查,并予以惩戒。

  据介绍,中海油分别在香港证券交易所和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美国康菲石油公司也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昨天下午,自然之友公众参与议题负责人常成使用繁体中文和英文分别给港交所和纽交所写信,将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达尔问自然求知社、自然之友等11家环保机构的联名公开信,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发往这两家机构。常成昨天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海油和康菲公司向社会公众隐瞒事故情况长达一个月之久,比去年福建紫金矿业瞒报污染事故的时间还长。作为上市公司,这种行为严重威胁投资人的权益,漠视企业环境社会责任。因此,我们建议证券交易所对两家企业没有及时披露信息的违规行为进行详细调查,并予以处理。”

  早在7月4日,这11家环保组织已联名致信中海油公司和美国康菲石油公司,要求对方尽快向公众公布事故详情以及油污清理情况,并就污染环境和瞒报事故向公众道歉。“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收到两家企业对于公开信的直接回复。”昨天下午,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告诉记者。

  昨天,美国康菲石油公司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中海油作为合作方出席了会议。对此,马军认为:“康菲、中海油举行媒体见面会,初步满足了NGO提出的向公众说明污染问题的要求。但康菲的说明一味试图淡化它造成的污染问题,并坚称渗漏点已全部堵住,也与国家海洋局昨天的说法不一致。康菲公司对造成如此大面积海洋污染无愧疚之意,也没有向公众作出任何道歉,总体感觉没有诚意。”

  针对此次漏油事故,环保组织正在考虑前往事故发生地进行调研。达尔问自然求知社研究员冯永锋昨天在微博上征集网友意见说:“6月初发生事故,7月初才通报,无论是中海油还是国家海洋局,都彻底让公众失望。当然,我们不能抛弃他们,反而要帮助他们理解生态的价值和环境保护的意义。为此,我们也许应当在最近一起组团去中海油事故现场参观、考察、学习、研究。大家有愿意的吗?”冯永锋表示,微博发出后,已有不少网友回复。目前调研活动正在征集意见和讨论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