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康菲石油辩称不存在瞒报情况 渗漏点已全部堵住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特派记者 徐妍斐 北京报道

  昨天上午10点,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在北京召开媒体见面会,披露渤海蓬莱19-3油田溢油经过。据康菲公司介绍,目前海底渗漏点已被全部堵住。

  油膜回收基本完成

  对于是否涉嫌瞒报,康菲中国副总裁斯普瑞申辩称,早在6月渤海蓬莱19-3油田出现第一起漏油之后,康菲公司已经采取了行动,立即向中国相关的监管部门作出汇报,启动应急程序,因此不存在瞒报的情况。

  斯普瑞称,他们采取的措施包括部署设施和专业人员控制回收油膜。“工作人员提到在发生漏油的区域并无管道和平台,所以当时我们也困惑这个油到底来自何方,经潜水员勘察发现渗油来自海底的天然形成断层。”

  而关于这点,国家海洋局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19-3油田溢油的原因为该油田通过注水和岩屑回注可能增加了平台附近的地层压力,导致海底地缝溢油。

  斯普瑞说,第二起是6月17日,油膜出现在C平台附近,经勘察发现是一口井出现了渗透,在48小时之内康菲公司方面通过打水泥修补渗漏点制止了渗漏,但是回收清洁工作还在进行之中。由于这起事故与2010年发生在墨西哥湾的事故完全不同,在他们看来这不是一次油井的爆炸事故,没有人员受伤,泄漏量也远远小于墨西哥湾的事故,此外发生事故的区域是在浅海,所以他们能够进行迅速控制并回收油膜,事故原因现在仍然在调查之中,不排除有人为因素导致。

  昨天的发布会上,康菲公司称目前海底渗漏点已被全部堵住。

  中海油否认多次瞒报

  另外,中海油投资者关系部总经理蒋永智否认中海油曾多次瞒报漏油事故,称有媒体报中海油曾在海南有2起漏油事故没有对外通报的新闻不实,“2010年在海南有一起很小的事故,我们第一时间上报管理单位,并且当天就处理完毕。”

  据媒体先前报道,中海油曾有多起漏油事故没有对外通报。去年5月13日,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接到中海油天津分公司报告,该公司在渤中34-1北区块实施钻井作业的南海一号钻井平台发生溢油事故。

  另有中海油内部员工透露,还有在2009年9月,中海油旗下海南福山油田一个月内发生两次漏油事故,油田输送油管发生渗漏,对附近的一个小水库和当地一村庄的200亩水田造成了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