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拉加德履新大话改革 朱民有望坐上IMF副总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15: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总裁拉加德本周履职,她提出了从应对全球经济,到改革IMF内部,由外而内的一份满满的工作计划。并暗示有意在IMF增设一位副总裁,而总裁特别顾问朱民(专栏)极有可能获此重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新总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周三在任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脆弱且不均衡的全球经济复苏面临重大威胁,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不能再等一个暑假才着手应对。

  应对主权债务危机及新兴经济体资本流入

  拉加德指出,主权债务危机以及资本可能流入发展中国家加剧其经济过热风险是她眼下最担忧的问题。欧债危机的严重性不应被低估,其影响将超出欧元区范畴。

  “我们曾经掉以轻心,这次我们必须谨慎,”她在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欧洲央行并未夸大违约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并呼吁希腊的政治团体应将个人利益和政治斗争暂时放在一边,能够向爱尔兰和葡萄牙一样做出“充满勇气”的决定。

  她不愿透露目前基金对希腊危机的具体考虑,只是表示这是其上任后最急迫的任务之一,IMF将在8日召开的执行董事会中讨论希腊问题,在该问题上该机构会保持其分析的独立性。

  除此之外,她表示上任后的另一项挑战是协助新兴经济体应对资本流入。拉加德认为发达经济体的债务危机引起投资者的担忧,导致热钱流入世界其他地区,而这些国家并没有准备好应对这些热钱,并担忧其可能对当地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

  IMF在8月左右将发布针对系统性重要国家的“溢出效应评估报告”,这一报告旨在对大国的政策影响进行评估,该机构希望能以此起到“监督大国”的作用。拉加德表示该报告非常重要,同时IMF会在考虑整合目前发布的各种咨询报告,以此为成员国提供更好的服务。

  “也许有些事情基金多年来一直在做,于是就认为我们该继续做下去。但我认为如果它没用,不能提供价值,那我们就应该抛弃它,以集中我们的资源和智慧做那些对我们成员国有益的事情,” 她在回答财新记者提问时说。

  IMF改革与治理

  除了经济方面的工作计划,拉加德重点谈到了对IMF本身的改革及管理。她表示将从内外两方面改善IMF的治理。外部包括加强IMF与各国的联系、提高该组织的可信度,并继续前任斯特劳斯-卡恩已经开始的发展方向,即在关注经济问题的基础上拓宽该组织的关注范围,将就业、社会问题纳入研究范畴。内部改革则是在已有改革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各个会员国在IMF内的代表地位。

  早在竞选IMF总裁时,拉加德就承诺,一旦当选,她将根据实际情况调整IMF代表权,特别是份额,并强调“不久的将来将发生一些里程牌式的重要事件,我们必须去面对”。

  “在IMF增加第四位副总裁是个不错的主意”,她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说,暗示有意在IMF增设一位副总裁。

  自1944年成立后,IMF的常设领导为“一正三副”,按惯例总裁由欧洲人担任,第一副总裁由美国人担任,另外两位副总裁来自其他国家。此外还有总裁特别顾问一职。目前第一副总裁为美国人利普斯基,其他两位副总裁分别来自日本和埃及,总裁特别顾问则由中国前央行副行长朱民担任。

  除谈及高层人事改革,拉加德也重申,在今后5年的任期内,她将推进2010年确定的份额转移方案,继续提高新兴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以反映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发生的变化。

  “世界会继续发生变化……现有的这些板块正在移动,这一点需要在基金组织的治理及人事结构中得到反映。”拉加德说。

  根据2010年10月确定的份额转移方案,IMF将把欧盟国家在执董会中的两个席位让给发展中国家,同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6%以上的投票权,使新兴国家在IMF拥有更大发言权。

  在发布会中,拉加德正面回应了媒体对于其缺乏经济学背景的质疑,称自己是带着开放的心态进行工作,会调动各种资源并依赖各领域专家提出的意见再进行评估。

  “也许有些事情基金多年来一直在做,于是就认为我们该继续做下去。但我认为如果它没用,不能提供价值,那我们就应该抛弃它,以集中我们的资源和智慧做那些对我们成员国有益的事情,” 她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

  (杨光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