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欧WTO告中国意在稀土 专家建议中国上诉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本报特约记者 张贵余 本报记者 徐 盼

  世界贸易组织(WTO)争端解决机制日前发布专家组报告称,中国限制铝土、焦炭等9种原材料出口违反国际贸易规则。驳回中国所称的原材料出口关税和限额机制是为保护环境和稀缺资源的说法。中国驻世贸组织代表团对这一初裁报告表示遗憾,并表示将在适当时机对该贸易争端采取跟进措施。《华尔街日报》6日引述美国贸易代表柯克的话说,世贸组织的裁定是美国和世界各国制造商和工人的重大胜利。美国《波士顿环球报》6日评论说,世贸组织的裁决也证明,世界技术行业对中国原材料的出口依赖程度有多高。

  法新社6日引述世贸组织公布的报告说,中国的原材料出口关税被认为与入世时的承诺不相符,原材料出口限额的设定也不符合世贸组织规则。彭博社6日的分析说,这次争端要追溯到2009年6月,当时欧盟与美国将中国的原材料出口限制政策告到世贸组织。墨西哥作为北美自由贸易区成员,也加入对抗中国的队伍。所列举的原材料涉及铝土、焦炭、萤石、镁、锰、硅铁、硅化碳、黄磷和锌9种,不包括稀土。

  彭博社认为,虽然这次的案件中不涉及稀土产品,但这次欧美国家“投石问路”的举动得到世贸组织支持后,很有可能将下一个目标锁定稀土。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欧盟贸易专员卡洛?德?古赫特表示将利用世贸组织的一项裁决来说服中国停止对稀土出口的限制。他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还说,由于中国很可能对世贸裁决作出上诉,欧盟将推迟决定是否在世贸对中国出口限制措施提出进一步挑战。“我希望能够通过谈判找到解决办法,这样就不必再打官司了。”美国《华尔街日报》6日称,中国同意取消限制还需几年时间。中国可以就这一裁定进行上诉。如果中国不取消包括出口配额、关税、最低出口价等出口限制措施的话,欧盟、美国和墨西哥也将会对中国的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

  清华大学中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6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世贸此次裁定,中国应当上诉。首先,保护资源环境天经地义,如果一个国家连自己的资源都没有能力保护,这个国家就是殖民地。第二,这次世贸裁定明显倾向于西方。世贸打的旗号是“防止歧视”、“公平贸易”,同样道理,美国高新技术产品对中国的出口管制难道不算歧视性吗,就符合公平贸易和自由贸易吗?在这个问题上世贸没有发声。周世俭说,如果这次上诉失败,就会导致西方告我们的稀土。这次世贸对中国原材料作出的裁定与中国稀土出口几乎是一回事,西方如果拿同样理由告我们稀土出口,获胜的几率会非常大。

  彭博社援引世贸组织上诉受理委员会前主席詹姆斯?巴克斯的话说,中国要想在世贸组织捍卫自己的稀土出口限制政策可能会很困难,因为中国在限制稀土出口的同时,却未对国内生产商使用稀土实施什么限制。周世俭说,世贸要求不管哪个国家,在面对资源时享有公平待遇。即便不能做到完全公平,但价格差应该有个限度。由于我国现在设置了出口限额,再加上出口关税,价格就涨得厉害,世贸就是因为这一点裁定中国违规。中国下一步应该做的是加大力度保护资源,从源头抓起,限制开采,加收破坏环境的环保税,使矿产资源价格合理提高,这对国内企业同样适用。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钟山(专栏)6日表示,将实现对稀土初级产品的出口和国内生产、消费的同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