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学家:欧洲央行加息进程或将结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1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说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当前已有所缓解,但继而出现的欧元区其他问题仍继续困扰着欧元区政策制定者们。当前逐渐凸显的问题是,欧元区复苏正在放缓,且放缓速度相当之快。

  虽然特里谢周末在阿姆斯特丹的讲话已明确表明其周四(7月7日)升息的立场,但欧洲央行观察家们之中已兴起一种看法,即此次加息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欧洲央行将不会继续加息。

  若欧洲央行此次加息后的长期内不再提加息事宜,则支撑欧元走强的一大因素将不复存在。因而,若欧盟在希腊问题上无法迅速拿出一个更有力的解决方案,可想而知,欧元的命运将变得愈加坎坷。

  欧元区6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报告已明确表明,当前经济形势不容乐观。虽然法国和德国6月制造业维持了扩张势头,但其扩张速度已急剧下跌。并且,新订单增长也持续疲软。此外,欧元区外围国家经济体几乎步入完全收缩。毫无疑问,欧元区核心国家的经济速度已经放缓,而外围国家即将陷入二次衰退。

  欧元区经济逐步放缓的这一现象还反映在其他指标内,比如德国机器制造商VDMA订单增长,德国IFO商业预期,以及意大利商业信心指数等。

  显然,欧元区通胀率仍维持在欧洲央行2%的目标上方,但已有迹象表明,通胀正趋于缓和并有望中期内回到央行目标下方。

  经济增长并非迫使欧洲央行转移其对通胀注意力的唯一问题,此外,欧洲央行政策制定者们还不得不考虑债务稳定性问题。

  近期的日子已表明,包括西班牙和意大利在内的规模较大的外围经济体正又一次陷入困境。尤为值得注意的是,意大利政府债务水平已达GDP的120%。仅需简单计算即可得出,在当前利率下,仅仅是稳定该债务水平即需名义GDP年增长率维持在3%。而2011年意大利的实际GDP增长率将在1%以下,因此将通胀率控制在2%下方将造成该国债务水平上扬,而这又将使得投资者要求更高的意大利债券收益率,结果将造成意大利2012年需更高的名义GDP增长,如此恶性循环。

  西班牙的情况也不容乐观,该国有85%的抵押贷款与可变利率挂钩,升息意味着西班牙的还款负担增加,同时经济增速放缓也将使得该国更难维持其赤字目标。

  因此,问题不在于欧洲央行本周升息的对错与否,而在于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在处理诸多问题时是否具备足够的灵活性。当前的问题不只是希腊可能出现的违约,还包括日益严重的经济衰退和债务管理风险。委员会成员们必须保持警惕,否则其有可能在试图避免一个问题时,却引发了更为棘手的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