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钱袋网孙江涛:支付牌照将带来行业并购机遇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1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7月7日消息,在杭州举行的创业投资暨私权募股中期论坛上,钱袋网执行董事孙江涛独家对话了新浪财经,并表示钱袋网目前有收购计划,希望通过并购抓住已经到来的移动支付行业爆发增长的机遇,同时将积极与电信运营商合作发展移动支付业务。

  支付牌照赐予产业国家信用

  当谈到第三方支付拍照对行业发展的影响时,孙江涛强调,支付牌照给了该产业“最迫切需要的国家信用基础”,结束了十多年第三方支付产业的 “无证经营”的尴尬环境,首批支付牌照的发放,是第三方支付产业发展的里程碑,并且手机支付是牌照许可经营的关键业务领域之一。

  “有了国家信用,意味着持牌企业能够光明正大地获得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和信任。获得政府主管部门颁发的牌照,意味着成为“正规军”。有了国家许可,引入政府监督,有利于规范第三方支付产业的良性发展,消除了整个产业链各个环节相关机构的后顾之忧,鼓励了产业链上各企业大胆进行技术创新。”

  支付牌照的发放将带来行业并购的机遇

  第三方支付公司从诞生开始,就蒙上了“灰色”的阴影。直到2011年的5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公布了首批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的企业,给了企业合法地位,可以说是行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对于支付行业的前景孙江涛指出,在产业层面来讲,真正有实力的企业在拿到牌照之后,将进一步发展;而实力比较差的中小企业只能选择退出,从而会推动产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从前,可能用几十万注册一家公司,就可以来做第三方支付的平台和业务;而现在,必须要有一定的规模、资本实力、团队和经验才可以去做,整个第三方支付行业的水准得到提升。

  对于有了牌照的企业,如果做得不好,会被央行处罚,甚至被吊销牌照,所以并不是得到了牌照就一劳永逸。可以预见,在三到五年的时间中,支付企业会更上一个台阶,出现若干家上市公司,而用户也会更加信任第三方支付平台。”

  同时他表示,钱袋网目前已经在接触一些具备区域影响力的中小公司,洽谈收购事宜,抓住已经到来的移动支付行业爆发增长的机遇。

  电信运营商必然会做支付

  对于首批27家获得支付许可证公司中,并没有出现三大运营商独资或者合资支付公司的情况,孙江涛认为主因是公司成立时间较短,对于移动支付的技术认证准备还不够深入。但是他强调,运营商一定会去做移动支付业务。

  讯江涛分析指出,从电信运营商内部来看,高层并不在乎其带来的直接利益,因为支付本身是毛利非常低的领域,他们把移动支付当作差异化竞争的手段,希望借此改变目前用户增速趋缓的情况。而中层和基层部门更多的是考虑完成KPI考核指标,希望借支付业务稳定现有用户。

  “务实、看得彻底的运营商已经选择和钱袋网这类的企业开始合作,只不过还有一部分还没有想明白,还在思想矛盾的过程之中,未来合作的空间还是非常之大的。”

  中国的手机支付需要先远程后现场

  当新浪财经记者问及中国手机支付行业的发展时,孙江涛乐观的表示,可预见的未来几年,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将迎来迅猛的发展,行业对手机远程支付产生迫切的需求。

  他也进一步指出,近场支付领域,不论标准如何,都涉及到POS机等支付终端的大规模升级改造和部署,同时为了支持近场支付而更换手机、手机卡等方式同样增加了移动支付市场的拓展成本。显然这不是一种迅速打开市场的战略方案。在远程支付领域,得益于第三方支付机构在互联网的成功运作的经验,进行战略发展方案的移植,无疑有助于第三方支付机构快速适应移动互联网。

  谈到钱袋网未来的规划他表示,“在战术层面上高度重视手机远程支付,将以先远程、后近场的顺序来发展自己的移动支付业务。”(一欢 发自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