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穆迪估高3.5万亿中国地方债 报告遭中外各方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7月7日晚间消息,就在国家审计署上周一披露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约10.7万亿元审计结果后,国际评级机构穆迪7月6日报告称,中国地方债为12万亿元,约有3.5万亿元中国地方政府债务没有在国家审计署报告中提及。今日,英国《金融时报》和中金同时对穆迪展开质疑,称其中国债务数据可靠性不足。

  穆迪关键数据计算流于粗糙

  穆迪是如何得出3.5万亿元这个数字的呢?国家审计署的数据显示,2010年底,银行贷给地方政府的贷款为8.5万亿元人民币。但据报道,中国银监会表示,这个数字为9万亿元人民币,而中国央行在《2010年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称,至2010年末,全国各地本外币贷款余额总数为48.7亿,央行在此报告中同时透露,“2010年年末,各地区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占当地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的比例基本不超过30%”。

  由此,穆迪根据央行报告,第一步估算中国地方债务最高可达14万亿元人民币,第二步截取银监会和央行数据的中间值(12万亿元人民币),并由此得出结论称,审计署漏掉了3.5万亿元人民币的地方政府贷款。

  央行数据是穆迪中国地方债务数据中最大的异常值,对于推高穆迪的估值至关重要。《金融时报》对此指出,穆迪此处的关键计算非常粗略。

  中金分析员毛军华、罗景进一步分析说,央行口径下的30%,“强调的是个体基本不超过30%,而不应简单理解为总体数据。因此,据此计算得到的14万亿是明显夸大的。”换言之,在中金看来,央行强调最严重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负债率也基本不超过30%,而穆迪却把单个最严重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负债率,作为全国的地方债负债率。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专栏)则直接对穆迪报告的真实性表示质疑。他在7月6日表示,“我并不相信穆迪能够投入和审计署一样的人力和财力,对地方政府债务进行审计,全凭依据审计署的数据进行分析,其真实性经不起推敲。 ”

  穆迪数据出现重大逻辑断裂

  在关键数据计算流于粗糙的前提下,穆迪得出国家审计署漏掉了3.5万亿元人民币地方政府贷款的结论。并据此进一步推论称,审计过程中肯定遗漏了风险最高的贷款,这让穆迪“谨慎地认为”(穆迪原话)其中50%至75%的债务可能会违约或需要重组。穆迪并进一步警告称,此类贷款数额巨大,可能对中国银行系统构成威胁,或将导致银行体系不良率升至8%~12%。

  《金融时报》据此评论,“在做出未必正确的粗略计算后,穆迪接着又以谨慎的名义,在计算的每一步都作出了最糟糕的假设。”《金融时报》对此认为,这是“一个重大的逻辑断裂。”

  中金则补充表示,穆迪关于中国地方债潜在的坏账违约率的估算可靠性不足。

  毛军华举例说,穆迪假设中国银行体系的非地方政府贷款违约率为5%很值得商榷。“简单来说,目前贷款利率6%,存款成本2%,存贷利差4%,且不考虑经营成本,5%的违约率意味着中国银行体系对实体经济的信贷定价是系统性的错误。出现这样的隐含经济假设至少是持续3——4个季度的08年金融危机冲击状态。穆迪的这一假设虽不是完全错误,但这假设是小概率”。

  在指出穆迪关于中国地方债数据估算失真的同时,中金今日的分析报告指出,“地方政府贷款短期流动性风险上升,约42%的地方政府债券将在2012年底前到期。但总体信用仍然可控,不良率不会达到双位数”。

  “有风险,但总体可控。”鲁政委做此判断,他认为,就算在10.7万亿元的债务中有三分之一的坏账,那么其损失也就是三万亿元。这对于我国的财政收入来说又算什么呢?况且,根据审计署的抽样调查,只有15%不到的可能是坏账,这会给银行体系带来一些风险,但不会达到穆迪所说的银行体系不良率升至8%~12%的程度。

  多国批穆迪扰乱全球金融秩序

  穆迪中国债务数据引发质疑,而另一方面,欧盟今日正式向穆迪宣战,称此机构可能加速原本就疲软的经济体陷入破产,并扰乱全球金融秩序。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uble)今日谴责穆迪,称其昨日所声称的葡萄牙可能需要第二轮金援完全不公允,并称“有必要打破评级机构的寡头垄断”。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索(Jose Manuel Barroso)则质疑穆迪的动机,并说这种降级煽动了整个市场对欧洲经济的质疑与推测。

  同时,联合国全球贸易与发展司司长海涅-弗莱斯贝克(Heiner Flassbeck)也表示,在这些评级机构带来更大的伤害之前,需要先把他们“解散”了,或者至少应该颁布一些禁令。

  本月初,新浪财经从总部位于德国的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处获悉,其与多家机构已倡议并启动了在法兰克福建立并发展一个欧洲评级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