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第一时间.读报 2010-07-12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2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读报。首先来看今天的大报速览。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指出,领导干部应当报告收入、房产等事项。今天的《新华每日电讯》就说,再好的制度、再完善的制度设计,关键还是在于落实和执行。大的制度具备之后,与官员财产和个人家庭财产情况相关的配套制度也应尽快完善并确立。

    我国在2008年就启动农村小额保险试点,截至2009年底,已经累计承保超过1110万人次,提供保障金额1700万元。小额农险的“中国样本”受到了广泛赞誉,但如何把小保险做大?今天的《人民日报》说,除了在政策方面继续给予支持以外,还要加强风险管控,完善相关法律,让小额农险走得更长,更远。

    多年来高温补贴都是“只闻楼梯声,不见人下来”。《工人日报》分析说,主要是因为没有明确的法律支撑,发不发?怎么发?发多少?似乎完全取决于用工单位“自觉自愿”,加上很多员工并不知情,工人的高温福利自然就成水中月、镜中花。文章建议说应该立法对高温津贴发放标准、发放时间等等进行规范,作出刚性规定。

    近期南方暴雨成灾。《人民日报》就说,农业部资料显示,虽然到6月25日,强降雨共造成浙江、福建等七省(区)农作物受灾达三千多万亩,比去年同期多890万亩。但多数受灾地区农产品价格平稳,农业灾后重建也全面展开。

    不过《证券时报》就说,如果“灾情扩散 农业类上市公司首当其冲”。按以往经验估计,灾情对农业产量的影响在5%以内,对处于南方的粮食加工类上市公司、养殖业上市公司将带来负面影响,相反对种植类上市公司却形成利好。近期几家证券公司都不约而同地把灾害因素引入了他们市场分析报告当中。

    从去年蔓延数月的大旱到今年南方暴雨。自然灾害对我们经济生活的影响日渐受到各方的关注。《中国证券报》说,有金融专家就建议,我国的金融体系应该考虑推出天气期货,来规避不测风云。我们知道商品期货炒的是价格,股指期货炒的是点位,而天气期货炒的则是温度、降水量、降雪量、霜冻天数等指标。那么天气期货有什么作用呢?一句话规避风险,尤其是那些对气候敏感的企业。

    举个例子:一家玉米种植企业担心高温会使玉米减产,为了避险,这家企业可买入温度指数期货。若当年出现高温致使减产,那企业虽然在生产上会出现亏损,但在期货市场上却可以盈利,这样企业就像给自己买了保险一下,即使天气异常变化,也不会有过大的亏损,甚至还有可能从中盈利。

    但是也有不同意见。《证券时报》就说,有业内人士就认为现在我国推出天气指数还为时尚早。首先,天气期货可以规避风险不假,但我国的农业企业还缺乏运用期货手段对冲风险的能力,而天气指数推出后合约如何设计、如何交割也存在一定难度。再有就是,我国幅员辽阔,地形复杂,做统一指数难度较大,尽管自然灾害对某个农业品种会有影响,但对整个农业生产格局影响不大。

    我查阅了一下资料,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从1997年开始,就推出了美国、欧洲和亚太天气期货。目前伦敦国际金融期货期权交易所和东京国际金融期货交易所也都有类似的期货合约。这些都给我们一个很好的借鉴。

    来看下一条。

   《新华社》说,我国专业评级机构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11日发布首批50个典型国家的信用等级报告。这是中国、也是世界第一个非西方国家评级机构第一次向全球发布的国家信用风险信息。说到评级机构,它的作用绝对不可小看。就拿美国的标普、穆迪、惠誉三家来说吧,曾经被视为“金融市场的看门人”。他们每年对企业和国家的信用等级评定结果,直接关系到这个受凭的市场信誉。

    在金融全球化、债权债务关系国际化的今天,信用评级话语权对于一个国家核心利益的影响力前所未有。而我国恰恰缺少这个话语权,金融市场的评级话语权掌控在别人手里,无疑将对我国金融安全和经济安全造成巨大威胁。对此,《新华每日电讯》就说,《牢牢掌握金融话语权刻不容缓》。要建立我国自主的信用评级体系,中国特色的信用评级体系,应该是独立自主的,同时又是开放的、与国际接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