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查称开发商在严厉调控下融资转向海外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2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7月6日消息,据世联地产研究部调查,在紧缩的货币政策背景下,开发商的融资方式受到房地产行业宏观调控的严重影响。自调控14个月来,银行利率不断上调,银根收紧,银行贷款同比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开发商不得不转变融资方式,大举向海外资本市场融资。

  数据显示,截止5月底,2011年银行贷款增幅不到10%,而2010年银行贷款增幅最高曾达到46.1%。预收账款增幅相比2010年也同样出现了下降。楼市成交量下滑,开发商销售资金回笼压力正明显加大以及银监会、证券会等有关部门也对房地产企业信托、IPO、再融资等融资手段的严格控制。因此,开发商为寻求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不得不转变融资方式,大举向海外资本市场融资。

  调查显示,自2011年1月起,包括华润置业、雅居乐、中骏置业、恒盛地产、佳兆业、碧桂园、远洋地产、盛高置地、宝龙地产、世茂房地产等多家大型房企纷纷启动海外融资。目前融资规模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几乎为去年560亿元融资额的两倍。利率高,年限长和新型的合成债发债方式成为了今年开发商融资的特色。

  第一、利率高。瑞安房地产有限公司今年融资35亿元人民币,利率都维持在9.25%-13%。碧桂园2 月发行优先票据9亿美元,利率11.13%。高盛置地4月发行2亿美元优先票据,利率13.50%。合生创展发行的3亿优先票据,利率11.75%。

  第二、年限长。在时间期限方面,几乎所有的债券融资都将年限定在2015年以后。如碧桂园今年2月宣布发行9亿美元优先票据,到期时间为2018年;华南城年限为6年,中骏置业、合景泰富、龙湖地产、高盛置地、雅居乐等年限都为5年。可以看出开发商为资金链安全做长期的打算。

  第三、合成债。所谓的人民币合成债券,指的是以人民币标价,但以美元结算的债券。目前来说是一种最适合的方式将内地融资需求与海外投资需求联结起来。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之下,以人民币标价、美元交割对投资者较有吸引力。恒大地产在今年1月19日发行两批分别于2014年和2016年到期的合成式人民币债券,募集92.5亿元人民币资金,票面息率分别为7.5%和9.25%。还有碧桂园发行的9亿美元债券,中骏置业和佳兆业发行各发行的20亿人民币债券,华南城年初发行的2.5亿美元票据,龙湖地产最近发行的7.5亿美元债券,均属合成式债券。

  截至目前,上市开发商通过优先票据和债券融资的方式融得620亿资金,另外,开发商(包括非上市开发商)在全国共发行了156款房地产信托产品,总规模超过337亿元。

  2008年至今,多数开发商都经历了资金链由紧到松再收紧的过程。根据公司的类型选择不同的融资方式,有利于公司财务杠杆的良好运用。房地产公司的债务一般为短期债务融资,短期债务中占大比例的是银行贷款。

  此外,开发商为降低紧缩货币政策对资金链的影响为未来的发展做好资金储备,企业债券和中期票据将成为企业发债融资的重要手段。从融资方式不难看出大型开发商青睐海外债权融资方式,而信托基金则成为中小房企的主要资金来源。这标志着开发商债务结构转型的开始。伴随着融资模式改变和资金链的调整,开发商的运营模式也将带来革新。(俊萍 发自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