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运营商忙推动用户转网 专家预计小灵通明年完成退市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5: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潘敬文

  近日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曾一度拥有上亿用户的小灵通,截至今年5月底仅剩2300万用户。根据工信部的相关规划,小灵通将于今年底正式退市。目前,国内一些地区的小灵通业务运营商已经出台规定,要求当地小灵通用户在10月底前完成转网。但专家分析,运营商要在今年底前完成转网难度高。

  现状 工信部要求小灵通年底退市

  近日,工信部发布的“2011年5月通信业运行状况”显示,2011年前五个月,小灵通用户减少481.5万户,总用户数仅剩2381.7万户。

  据悉,2009年2月,工信部曾发出通知,明确要求所有1900-1920M Hz频段(当初划给“小灵通”使用的频段)无线接入系统应在2011年底前完成清频退网工作,以确保不对1880-1900M Hz频段TD-SCDM A系统产生有害干扰。这意味着小灵通将在今年底退市。

  尽管在北方运营小灵通业务的中国联通和在南方运营小灵通业务的中国电信均否认他们近日正对小灵通业务做出统一退市的要求,但无可否认,小灵通的最迟转网时间仍是今年年底。据了解,目前国内一些地区的小灵通业务运营商已经出台规定,要求当地小灵通用户在10月底前完成转网,比工信部的要求提前了两个月。

  问题 运营商年底前完成转网难度高

  “今年前5个月累计转网用户有480多万户,小灵通用户减少的速度不算慢,但按这个速度,估计很难在年底前完成转网。”据电信观察家项立刚分析,接下来7个月内要减少2381.7万用户,也就是说,每个月要减少340.2万用户,对运营商来说是很有难度的。项立刚建议,运营商应加大宣传力度,加速推进小灵通用户转网。

  面对到年底几乎无法完成的小灵通用户清退任务,不少运营商各地分公司非常头痛,因为目前运营商虽已提出补偿方案,但很多用户不同意,这种博弈最终可能是单靠运营商无法解决的,需要工信部统一牵头执行,强制小灵通用户退网。

  运营商 广东电信已停办小灵通业务

  据悉,目前基本上各地运营商均提出了补偿方案和转网优惠,例如北京联通出台的规定是,小灵通用户可办理“北京联通沃家庭全能套餐”业务,同时办理“小灵通撤机”业务,可获得价值200元的购物卡。鉴于有些用户要求原小灵通靓号转网后继续保留,或者提供一个对等的靓号,对此有运营商实行保号转网——小灵通号码将转为11位数的手机号码。

  近日本报记者从业内了解到,广东地区运营小灵通业务的广东电信目前还没有收到与小灵通退网相关的正式通知,但自今年7月1日起广东电信已经停止办理小灵通业务,原来客户可以继续享有服务。

  据记者从广东电信了解到,广东电信已经出台了措施鼓励小灵通用户转网,转网后,小灵通号码将转为11位数的天翼手机号码,并且还将提供免费留号转网功能,拨打小灵通号将自动转到天翼手机号。通过网上营业厅,10000号和营业厅都可以办理转网业务。小灵通升级易通卡,最低预付258元即可以获得彩屏手机和650元话费,保留小灵通号及本金。小灵通升级全家e套餐,最多免费获得3台天翼手机,更可保留小灵通号码及本金。

  相关报道

  2G手机末路狂奔

  目前,2G手机相对于3G手机来说,处境有点像即将退市的小灵通。有分析称,也许2年后中国所销售的手机有80%都是3G智能机了,2G手机也将逐渐消亡。

  有分析机构称,3G手机均价目前较整体手机市场均价高了近600元,这成为3G取代2G的重要阻力。但未来两到三年内,3G手机均价将下降,千元3G智能机将成为主流。从运营商这段时间的统计数据来看,在大中城市,3G手机和智能手机的增长幅度明显大于2G手机。据运营商的发展目标,到2011年底,3G用户总数将达到2亿户。按照类似速度,5年内在一二线城市,3G手机将彻底取代2G手机。而国际通信组织GSMA(GSM协会)亦承认,3G已经成为发展最快的无线技术,预计到今年底为止,全球3G用户数将超过10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