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铃汽车领衔乌龙大戏 半年报推迟46天披露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每逢上市公司财报密集披露期,乌龙财报总会成为少不了的小花絮,但2011年半年报的财报纰漏却来得有点儿早。眼下中报披露尚未拉开序幕,江铃汽车却已在领衔乌龙大戏。

  7月1日,沪深交易所披露了半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拟于7月8日披露的江铃汽车(000550.SZ)占据了两市首家的位置。但7月6日,公司又将披露期推迟至8月23日,前后相差46天。

  对于两次半年报披露日期相距46天,江铃汽车证券部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没有别的原因,就是数据做不完”。

  据一位接近深交所的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深交所此前要求各家公司在6月25日前上报披露日期。若此,难道江铃汽车在6月25日时尚认为自己可以在7月8日披露中报,而时至7月6日才意识到要在46天后才能完成数据?

  同在深交所上市的另一家车企高管,向记者道出了江铃汽车虚晃一枪的半年报背后的玄机。

  “相对于其他的生产类企业,车企的情况往往更为复杂。6月30日上半年才刚刚结束,到7月8日江铃汽车恐怕连几张财务大表都交不出来,在那一天披露半年报对任何一家车企来说都是不可能的。江铃汽车应该是在工作上出现了纰漏,向深交所报错了财报披露时间”,该高管表示。

  带着上述猜想,《证券日报》记者致电江铃汽车董秘宛虹,询问是否存在着报错或者漏报数据的情况。

  但宛虹并没有回应记者的问题,只是表示半年报披露的早晚与公司经营业绩没有关系,追问半年报披露日期的更改没有意义,媒体不应借此问题误导投资者。

  可是,这个问题是否真的没有意义?如果存在误导,又是谁在误导投资者?

  武汉大学教授孟勤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多数投资者根据资本市场多年来的信披情况,往往会形成这样一种观念,即“信披时间越早的公司,往往业绩越好”。而抢占了信披第一家的江铃汽车,也给投资者带来了利好的预期,因而公司股价在此后一直有所表现。随后,公司又调整了信披日期,带来了股价的下挫。

  “无论江铃汽车在主观上是否存在故意,但其在客观上都起到了误导投资者的效果。而这背后,也不排除公司配合短线炒作的可能”,孟勤国称。

  而对于公司董秘所称“这个问题没有意义”,孟教授表示,上市公司对股东负责不仅表现在经营上,还表现在态度上。江铃汽车在没有披露重大客观理由的背景下,即从中报披露第一家变身为披露日期推迟46天,误导投资者的同时,公司高管也没有履行勤勉尽责的法定义务。因而这个问题并非没有意义,而是值得公司高管认真反思。

  截至记者发稿时,两市包括山东海东、天音控股、锡业股份、ST科龙、宝钢股份、华能国际等多家公司也对信披日做出了不同程度的推迟,但推迟日期大多在10天的范围内。将信披日期推迟了46天的江铃汽车,至今仍是两市中信披日期变更跨度最大的一家。(郑 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