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光股份称总经理不慎坠亡 一季度现金流-2.29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公司副总经理苏小平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贺旭亮生前工作压力很大,工作很辛苦

  不久前,万昌科技前董事长高庆昌的坠亡事件令人唏嘘不已,坠亡原因众说纷纭。而7月6日,A股又有悲剧发生。江苏无锡上市公司华光股份(600475.SH)总经理贺旭亮在家中跳楼坠亡,年仅49岁。

  前者是民营企业董事长,后者是国资委旗下上市公司总经理,为何都选择了这条不归路?

  昨日,华光股份副总经理苏小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直称“太突然,他是个优秀的人。”但苏小平表示贺旭亮生前工作压力很大,工作很辛苦。

  同时,《证券日报》记者也发现,在稳定的业绩外表下,华光股份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显得有些异常。

  公司称是不慎坠落

  华光股份今日公告中只简单表示贺旭亮为不慎坠落身亡,目前公司各项生产经营活动一切正常。

  华光股份,全称无锡华光锅炉股份有限公司。资料显示,公司为国家520家重点企业之一,国内最早9家持有“A级许可证” 的锅炉制造企业之一,是全国水处理设备科研中心和最大的制造基地。公司主营电站锅炉、工业锅炉、垃圾焚烧锅炉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具有年产30000蒸吨锅炉和5000吨水处理设备的制造能力。

  资料显示,贺旭亮,男,1962年出生,大学本科,中共党员,在无锡华光锅炉股份有限公司先后担任总师办主任助理、销售处处长、厂长助理、副总经理。现任无锡华光锅炉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根据2010年年报,贺旭亮有60万元的年薪,且未持有上市公司股票。

  “用科技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管理以人为本,产品以质取胜,为用户服务诚信至上。”这是华光股份网站上贺旭亮的致词,但照片犹在,逝者已矣。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先是咨询了华光股份证券部,但证券部人士仅对记者表示“看公告”。

  昨日,记者又找到了华光股份副总经理苏小平,苏小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层都去他家里了,目前公司运转正常。贺总是个优秀的人,这个事情发生的太突然了。”苏小平语气中充满悲恸。

  但当记者问道,贺总平时有没有什么压力时?他停顿了几秒表示,“贺总工作很忙,压力确实很大。”

  资产负债率高达73%

  由于华光股份是无锡市国资委下的公司,人们会联想贺旭亮官员企业家的身份会不会给他造成烦恼?

  一位关注华光股份的分析师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个人不好下结论。但我之前股东大会去公司调研时,发现公司高管团队人员之间看上去都挺融洽的,没有什么异常。应该是有别的原因。”

  那么,这种压力究竟来自何处?

  表面看来,华光股份的业绩表现一直平稳。从2003年上市至今,公司的净利润在2006年达到了最高2.45亿元,2010年也有1.67亿元的净利润。

  但根据该公司一季报现金流量表显示,1-3月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29亿,而去年同期的净现金流入为-2632万。并且其他应收款比年初增加了132.94%。销售费用也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3.85%,存货也比年初有所增加。更为重要的是,公司截止2011年第一季度负债率已经高达73%。

  “是不是今年一季度有些数据难以交待,所以会有心理压力?”上述分析师如此质疑。

  据统计,2003年来,国内已经有9位亿万富翁自杀。包括九芝堂集团董事魏东、万昌科技董事长高庆昌、珠光集团浙江钢结构有限公司董事长卢立强、黄河集团董事长乔金岭、佛山利达玩具副董事长张树鸿、山西鑫龙集团董事长赵恩龙、陕西金花集团副总裁徐凯、辰能哈工大高科技总经理赵庆斌、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总经理裘祖贻。

  排除其他因素,这些人都被认为是“心理压力过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