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息后人民币未受特别影响 未来走势看通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7月7日,央行加息当天,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周四报6.4732元,较昨日下调17个基点。即期外汇中,美元兑人民币盘高开低走。

  此前也曾出现过央行加息后人民币贬值的情况,对此,对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早已看得平常,“人民币汇率基本上只受到中间价的影响,与利率或其他因素的关联度都不大。”

  尽管如此,未来人民币升值还是贬值,仍有多重因素在发挥作用。

  汇率变动更针对美元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1年7月7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4732元,前一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715。

  “假设在一个资本可以自由流动的国家,加息后本国货币肯定是走强的。”兴业银行资金部分析师蒋舒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传统的观点认为,如果一个国家加息了,与别国的利差扩大,所有收益的基准都由此上调,引起国外资本会涌入,本国货币升值,但中国的情况具有特殊性。

  “央行加息不会对人民币汇率产生特别的影响,中国的利率市场与汇率没有太大关系,短期还是要看美元的动作。”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

  在7月6日的外汇市场上,美元继续保持强劲反弹的走势。美元指数最高上涨到75.18,收盘在75.12。

  蒋舒说,“我们可以观察到,从去年6月份启动汇改以来,大部分情况下,只要前一天美元走强,第二天人民币肯定是贬值的。”因为美元即使小幅升值,对其他货币还是贬值的,而中国显然不是仅有美国这一个出口对象。

  通胀仍是关键点

  不论是中国的果断加息还是已被广为预期的欧央行7月加息,着眼点都在于通胀的控制,对于中国国内的情况来说,人民币汇率的调整也是应对通胀的重要手段。

  蒋舒认为,国内现在汇率的波动还是与抗通胀的需求有关,因为动用汇率工具比利率调整更为灵活,更能体现微调的效果。“如果美元贬值,大宗商品价格会上调,为了缓解输入型通胀的压力,人民币升值提高购买力可以降低国内生产的成本。”

  刘东亮表示,中国加息后,市场普遍预期中国紧缩的货币政策已进入尾声,长期来看中美之间利差带来的套利空间已经不大,因为人民币利率上升的空间已经不大,而美国还未进入紧缩期,一旦美国在半年或一年后进入紧缩期,中美之间套利的空间会显著收窄,中国的热钱流入规模则会受到影响。“我们不是看美元与人民币的基准利率,而是看的市场利率。”

  至于未来,欧央行一旦加息,三、五日内欧元会走强,那么人民币可能还是会继续走强。蒋舒认为,按照其上述分析的逻辑,美元指数里60%的构成是欧元,欧元走强的话美元肯定会下行,引起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因此欧央行如果持续加息,实际上是加剧了全球通胀。

  昨北京时间11时,人民币即期询价报6.4674元,上日收盘价为6.4670元。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市场一年期人民币兑美元报在6.3830/70,上日尾盘为6.3900元。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最新报6.4620兑40元,上日尾盘报6.464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