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债违约大限倒计时 奥巴马上阵未弥合两党分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华盛顿7月7日电 随着8月2日美国财政部预计的债务违约大限日益迫近,美国总统奥巴马7日邀请国会两党领袖前来白宫就提高举债上限进行谈判,不过双方未能达成一致,奥巴马承认两党在广泛议题上依旧存在较大分歧。

  奥巴马当日在谈判后临时加入了白宫的例行记者会,他表示,两党当天的会议非常具有建设性,双方在债务谈判中讨论了各种选项,都承认上调举债上限使美国的信誉不受损害的重要性。

  奥巴马也坦承,两党在广泛议题上依旧存在较大分歧。他已邀请两党国会领袖本周日再次前来白宫谈判,他要求双方至少应了解各自的底线,拿出方案,并就此展开艰苦的谈判,尽快达成最终方案。

  据白宫和国会的助理们向美国媒体透露,奥巴马在当天的谈判中提出了更为大胆的一揽子计划,白宫寻求的不再是原先削减预算赤字2万亿美元,而是在未来十年减赤超过4万亿美元。新的计划或包括大幅削减用于社会保障和联邦医疗保险的支出。同时该计划还提出增加大企业的税收,不再延长给最富有美国人的减税优惠。

  上述计划意味着两党都要作出妥协,能否被国会议员广泛接受仍不得而知。共和党籍的众议长博纳在双方谈判前即已表明态度,共和党反对任何增税计划。

  两个星期前,白宫与国会共和党议员的谈判曾因分歧过大而破裂,双方未能就今后十年削减美国财政赤字2万亿美元的方案达成一致。

  早在今年5月16日,美国联邦政府就已达到法定的14.29万亿美元公共债务上限。如果国会不能在8月2日前提高公共债务上限,美国将面临债务违约的风险。

  美国公债被视为是全球最安全的资产,也是全球债券市场的标杆。一旦美国出现债务违约,可能损害对美国公债的信心,特别是评级机构可能会调降美国AAA的主权债信评级。分析人士指,即使只是短暂违约,也会损害美国作为全球最强大经济体的地位和美元扮演最强势全球性货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