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上半年186款理财产品跑赢CPI 投资重在“匹配”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普益财富统计,上半年到期的7731款理财产品中,到期收益率跑赢5月CPI增速5.5%的只有186款。而上半年到期收益率为零或负收益的11款产品中,亏损最多的达-22.4%。

  就此,泰隆银行上海分行理财专家建议,投资者要改变“短平快”的投资理念,把眼光放长远,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待银行理财产品。

  市面上热销的理财产品资金投向不外乎债券、票据、信贷资产,部分结构性产品的投向或挂钩标的更丰富些,包括境内外股票、基金、贵金属、商品乃至艺术品;而从是否保证本金与收益的角度看,银行理财产品又分为保本固定收益、保本浮动收益与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就期限而言,除了短期、超短期产品外,还有6个月、1年、1年半或2年期产品。泰隆银行理财专家认为,投资者应从理财目标、风险承受能力和资金流动性等多个方面选择适合自身的产品。

  明确理财目标通常理财的目的是实现个人资产的保值与增值,在可以承受的风险范围内,实现投资收益最大化。理财需从个人和家庭所处的不同阶段,根据收支状况来决定财务支出和投资理财、资产配置的资金比例、风险收益程度。例如,家庭收支相对稳定,有一定的储蓄,短期内打算购置房产,应考虑本金保障、流动性较高的银行理财产品,达到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又不会因期限和投资损失影响购房计划的短期理财目标。

  合理评估风险承受能力对风险和收益的关系认识不足,盲目追捧“低风险、高收益”产品是又一个常见的误区。对于一些理财机构承诺高收益、低风险的理财产品要提高警惕。股神巴菲特一直警告投资者,不要盲目投资自己不了解的理财产品。回顾2008年前后银行理财零收益乃至大额负收益的教训,很多都与国内投资者受到较高预期收益诱惑,认购对资金投向、产品结构完全不了解的产品有关。

  注意匹配自身需求首先,理财产品的认购起点金额应与投资者可投资的资金额匹配。通常,人民币理财产品的购买起点金额为5万元,外汇理财产品的购买起点金额为等值5000美元。不少银行宣传的高收益产品往往起点金额在此基础上又有所调高,需要投资者量力而为。此外,可关注基金等购买起点相对低的产品,一般新基金按1元面值发行,购买起点金额由1000元到5000元不等。

  其次,投资期限应与流动性需求匹配。银行理财产品都有一个固定的期限,最短的三个月,最长的有两年甚至两年以上。投资中途除合同约定的解除条件外,一般不得提前中止。投资这类产品,就要先考虑清楚这笔资金在短期内有没有要用的可能。

  第三,风险程度与自身能力匹配。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完全保本、部分保本和非保本,投资者要明确本金保障度是否在自身投资损失的承受能力之内。有些产品是到期保本,意味着若提前赎回,本金不能得到全额保障。除了保证收益产品外,银行大多为产品定出了预期收益率,通常本金风险越大、预期收益率越高,且预期收益受到标的物走势、系统性市场风险等影响,不能看到高预期收益就盲目投资,需要对资金投向市场有所了解,并有自己的判断。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理财
  • 人民币
  • CPI
  • 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