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刚过6·30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大跳水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行考核期收官 揽储大战暂歇

  随着银行揽储大战收官,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纷纷跳水。记者昨日咨询北京多家银行发现,年化预期收益超过5%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已是凤毛麟角。

  收益率回落到2%至5%

  交通银行在售的几款短期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在2.8%到3.4%之间;工商银行昨日在售的4款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较高的一款为5%,但购买门槛也相应较高,为50万元;曾在上半年推出多款高收益率明星产品的北京银行今日起售的10款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也仅在2.6%到4%之间,低于6月银行理财产品4.41%的平均收益率。

  每个月末、季末都是银行存贷比考核的重要时间节点,6月30日更是年中考核的大日子。因此,在刚刚结束的6月份,理财产品成了各大银行揽储的重要手段。为了达到上半年的存贷比指标,高收益率理财产品频现市场,在6月份的最后10天,5%的高收益率甚至成了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水平。据统计,在6月20日到6月30日之间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共计265款,其中就有91款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均超过5%,有5款理财产品甚至超过7%。

  但是,随着6月结束,上半年的考核期已过,理财产品在数量减少的同时,收益率也开始回归理性,大部分均在5%以下。“临近季末购买理财产品总是合算一点。”一位银行工作人员表示。

  对银行理财产品的监管加强也影响了一些银行随意通过某些手段提高收益率的行为。近日,银监会就《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向社会征求意见,要求商业银行在理财产品销售过程中要坚持风险可控、成本可算、信息披露充分的原则,并需对产品进行风险评级,对客户进行风险承受能力评估。该办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执行。

  加息将促收益率上涨

  记者了解到,虽然上半年的存贷考核期已过,但银行“缺钱”的情况并未改变。以个人房贷为例,不仅没有出现松动,更有收紧之势。“额度紧张,大家都一样,我听说有的银行还为了鼓励客户提前还贷,推出了抽奖活动。”中信银行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2010年1月以来,央行已连续12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累积上调幅度达600个基点,粗略计算已经直接冻结银行体系资金4.2万亿元。此前,多家银行都抛出再融资计划。自6月20日存款准备金率上缴以来,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大幅飙升,甚至超出了春节前的水平。

  对于央行再度加息,银率网的分析师认为,一般而言,利率调整对于银行理财产品的影响会滞后一个月左右,但最终必然会传导到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上。银行理财产品的重要卖点,就是其收益略高于同期储蓄,因此,在流动性紧缩和加息的背景下,下半年银行为了吸引资金,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会水涨船高。

  银率网的分析师表示,居民跑赢通胀的欲望迫切,在理财产品选择上,建议投资者以配置投资期限3个月左右、投资于债券市场及货币市场的理财产品为主。(晨报记者 刘映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