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减少数据泄露风险 本月起统计局数据提前发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宏观经济数据屡屡泄密的尴尬,逼迫国家统计局对统计数据的发布方式进行调整。记者昨日获悉,从7月份开始,国家统计局将把主要经济数据的发布时间提前两三天,以缩短数据从生产到发布的周期,同时取消月度发布会,仅保留例行的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季度发布会和年度发布会。

  调整:力争CPI数据

  24小时内发布

  一般来讲,数据从生产到发布的时间越长,中间环节越多,被泄露的风险越大。因此,缩短统计数据生产到发布的时间,有利于降低数据被提前泄露的风险。

  “这次调整的核心是尽可能缩短统计数据从生产到发布的时间。无论月度,还是季度和年度统计数据发布时间都提前了2至3天。”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数据发布前还严格核定和缩减了数据报送和交换的范围,减少了数据从生产到发布之前的涉密人员,进一步严格了涉密数据报送和交换的程序。

  统计数据发布方式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调整。一是月度统计数据发布由以前的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改为网络分项发布。工业生产者价格、居民消费价格(CPI)、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月度主要统计指标,力争在数据生产出来后24小时之内发布。

  二是季度和年度数据发布,采取新闻发布会发布和网络发布相结合方式。由于按月发布的指标和按季发布的指标生产周期不同,不能在同一时间生产出来,为了满足公众尽早获知统计数据的需要,国家统计局将把最早生产出来的工业生产者价格和居民消费价格数据提前到季度和年度新闻发布会前发布;国内生产总值、农业生产、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民收入等其他指标数据在生产出来后立即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

  三是充分利用网络等各种新媒体,加强统计数据解读力度,必要时召开新闻媒体通气会,加强沟通交流。

  改进:成为较早发布

  月度数据的国家

  今年前几个月,宏观经济数据基本在每月11日左右发布,但从本月开始,主要数据的亮相将提前到每月9日左右。7、8、9、11、12月这五个月,CPI等核心数据的发布就将选择在9日公布,只有10月份因为国庆长假因素,月度数据会在14日公布,也比18日的季度发布会提前4天。

  国家统计局表示,统计数据发布时间提前和发布方式改进是市场经济发展中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欧美发达国家统计数据发布方式走到今天也经历了一个不断完善、不断进步的过程。以英国为例,为了解决统计数据提前泄露的问题,英国统计部门在2008年将向相关部门通报数据的时间由原有的40.5个小时缩短到24个小时。

  多年来,中国统计制度方法和数据采集处理手段也不断改进,数据从生产到发布的时间逐步缩短,发布时间不断提前,从过去每月20日左右发布提前到现在的9日左右发布,成为较早发布月度数据的国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