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未必靠谱 需防修正变脸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下周进入7月中旬,A股市场也将迎来中报披露季。除了东软载波(300183)这样极少数“心急”的公司已率先披露业绩快报外,绝大部分上市公司的中报业绩仍是“犹抱琵琶半遮面”,但我们已经能够从频繁发布的业绩预告中窥探一二。丁艳芳

  三分之二预告“报喜”

  截至昨日,两市约850家上市公司发布过关于今年中报的业绩预告,其中三分之二为预增和预盈,喜报还是占了多数。从增长的幅度看,尖峰集团(600668)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500%以上,包钢稀土(600111)今年中报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450%,广东明珠(600382)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在200%-300%之间。这些惊人的数字背后,有些是因为去年中报净利润基数比较低所致。

  有些“喜报”其实是忧

  例如,云南盐化(002053)近日预告,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330%-360%,但其去年中报净利润只有538.51万元,照此计算今年中报净利润应在2316万元-2477万元之间。但实际上,云南盐化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就有2468.38万元,第二季度很可能只有微利,这则中报预增实质上并非“喜报”而是需要警惕。

  又比如西安饮食(000721),6月13日预告今年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362%—376%,净利润约2945万元—3035万元;而今年一季度就已实现净利润2560万元,也就是说第二季度情况很惨淡。看上去利润预增3倍多,但根本算不上好消息。

  看同比更要看环比

  与此相反,有些预增幅度并不惊人的公司,其业绩预告反而为股价打了一剂强心针,那是因为其一季报不佳而受到质疑后,二季度业绩迅速跟上,以实际行动表明了公司基本面无恙。例如创业板的机器人(300024),今年的一季报净利润为1924.54万元,虽然较去年一季度增长20%,但与去年全年1.08亿元的净利润和高昂的股价相比,市场并不太满意,动态市盈率也由此上升至90多倍。所幸6月30日,机器人预告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将达到4696万元—5322万元,较去年中期增长50%—70%。显然,第二季度的情况是不错的,也打消了市场的忧虑。依此测算,其中报每股收益将在0.16元—0.18元左右,动态市盈率也将由此下降至70多倍。

  所以,参考业绩预告不能只看与去年中报相比较的“同比”数据,更要结合今年一季度的情况分析“环比”。

  需防业绩修正变脸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发布过中报预告的约850家公司中,720多家是在一季报中附带披露的,因而都是4月底之前的“旧消息”。而做出这些预测时,二季度刚刚过去一个月,很多计划不如变化来得快,所以并不一定靠谱。因而近日,有些上市公司陆续发布业绩预告的修正公告,其中部分变化还比较大。

  例如,巨化股份(600160)的预增幅度从原先的200%以上修正至500%-550%,建研集团(002398)的预增幅度也从此前的20%-50%蹿升至115%-145%,新海股份(002120)的中报也摆脱了此前业绩可能下降的疑虑,明确了净利润30%-50%的增幅。

  但是,斯米克(002162)、新民科技(002127)等几家公司则意外地让市场失望。新民科技在4月19日发布的一季报里同时预告中报净利润增长60%—90%,但7月4日突然杀出利空,中报净利润下降15%-35%,净利润3100万元—4000万元之间,而其一季度的净利润就是3422万元,意味着二季度最坏情况可能是亏损。新民科技对此的解释是,其产品涤纶FDY长丝毛价格下跌,毛利率大幅下降,大大超出了原有的预计;再者,今年上半年的研发费用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1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