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报业绩超预期股涨势喜人 3板块存“黑马”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市场持续呈现反弹势态,个股表现也比较活跃,其中,中期业绩超预期股表现突出。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资深人士指出,尽管市场反弹不会一蹴而就,但业绩确定尤其是中报有望超预期的个股将成为市场的“黑马”,在此背景下,伏击超预期股不失为目前一种行之有效的投资策略。

  中报业绩超预期股涨势喜人

  最近几个交易日,中报绩优股明显受到了资金的追捧。例如,太原刚玉(000795)发布上半年业绩修订预告,由之前预告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250%--300%,修订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00万元-17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40%--680%,此后,股价即以涨停报收。

  此外,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200%-250%的华联股份(0008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70%至90%的富安娜(0023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20%至170%的星辉车模(3000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60%至80%的尤洛卡(300099等在公告出来后,均涨势喜人。

  上海一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中报披露之后个股走向会分化,上半年业绩增长超预期的公司具备很好的投资机会,随着7月份起中报陆续正式披露,反弹行情应该会得以延续。

  大成基金表示,目前整体估值偏低,市场下跌空间有限;上市公司的中期业绩表现将成为左右个股走势的重要因素。整体来看,本次中报行情的主旋律还是业绩向好,拥有业绩支撑的绩优公司将得到青睐,特别是受益于通货膨胀以及大宗商品涨价因素的行业。

  据统计,截至7月5日,已有835家公布了中期业绩预报,其中,预增的608家,占比超过7成。从行业利润增幅来看,剔除不可比公司之后,化工、电子信息、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制造等行业整体利润增幅较大;利润增速较低的行业则为石化、造纸包装等。综合来看,在二季度通货膨胀高位运行的情况下,受益于涨价的上游行业企业盈利增幅较为明显。

  业内资深人士指出,尽管市场反弹不会一蹴而就,但预计个股表现精彩纷呈局面将持续,其中,业绩确定尤其是业绩有望超预期个股将成为市场的“黑马”, 在此背景下,伏击超预期股不失为目前一种行之有效的投资策略。

  三大板块业绩存在超预期

  化工板块

  截止7月5日,有112家化工类上市公司发布了2011年中期业绩预盈公告。其中,青海明胶(000606)、巨化股份(600160)、新都化工(0002539)、华西村(000936)、太极实业(600667)和山东海化(000822)等36家发布了预增公告;同德化工(002360)、传化股份(002010)、兴化股份(002109)等13家发布了续盈公告;亚星化学(600319)、山西三维(000755)、华昌化工(002274)、*ST丹化(000498)、*ST天润(002113)、和*ST化工(000818)等发布了扭亏公告。

  资料显示,一季度化工行业在原油价格上涨的带动下,无论是产品价格还是上市公司毛利率水平均出现一波趋势性上涨。进入二季度以来,化工子行业分化明显,在宏观经济的担忧、流动性不断收紧以及高企的库存压力下,化工品价格经历了前一波趋势性走高后已经有所回调,但是仍然处于相对高位。

  此外,资讯统计显示,化工行业近三年利润(增长)分别为:今年一季度303.33亿元(同比增长40.05%)、2010年1018.77亿元(同比增长32.41%)、2009年769.38亿元(同比增长118.76%),相对应的,每股收益也十分乐观,今年一季度实现每股收益为0.1672元,而2010年为0.5629元、2009年为0.4417元。通过对比发现,化工行业近三年业绩持续增长,导致该行业的景气度获得上升。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周期性的因素推动大宗商品价格出现脉冲态势。这主要体现在纯碱以及一些类似于丁酮等供给突然出现紧张的相关化工品中。不管产品价格上涨的原因如何,最终的结果都是一样的,那就是这些产品价格有脉冲特征的相关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有望超预期。

  据券商研究员介绍,以下五类化工股中报业绩表现或将超预期,一是受益石油价格快速上涨的煤化工类个股;二是收益通胀的资源类化工股;三是能向下游传导成本压力的细分子行业龙头股;四是供需形势好转,产品价格景气回升的公司;五是受益产业政策,有行业整合预期的民爆行业。

  投资策略:

  对于化工板块近期的投资策略,机构研究员建议,重点关注如下的二大投资主题:一是高油价带来的下游子行业如化工化纤的提价预期催生出来的机会。二是“十二五”规划推动资源整合(磷矿石、萤石)和新材料行业的高速发展带来的主题投资机会。

  电子信息行业

  目前,两市有142家电子信息类上市公司发布了2011年中期业绩预盈公告。其中,中环股份(002129)、七星电子(002371)、大华股份(002236)等36家发布了预增公告;漫步者(002351)、胜利精密(002426)、星网锐捷(002396)等23家发布了续盈公告;科大讯飞(002230)、威创股份(002308)、积成电子(002339)等47家发布了略增公告;天津普林(002134)、*ST福日(600203)、*ST博信(600083)、*ST金果(000586)4家发布了扭亏公告。

  尽管行业研究员认为,电子信息行业整体盈利预期尚待三季旺季拐点确认,但是他们也普遍认为,电子信息行业下游需求爆发式增长,意味着那些消费亮点的细分行业有望持续涌现出高成长股。如手机支付等将进入到实质性爆发阶段;三网融合的推进对电子消费又将赋予新的动能,从而推动着电子信息行业的业绩增长。

  此外,据了解,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规划目前正加紧制定,有望于年内出台。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家扶持政策的逐步明朗,相关上市公司的营收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排在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中的第一位,表明国家在整体战略规划上对信息技术产业的深切期望。

  东方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陈刚表示,从公布中报业绩预告的电子公司来看,不少公司预增30%以上,电子板块中报业绩还是值得期待的。目前研究机构虽然对于下半年整个电子行业的景气状况有不同看法,但是在两方面观点一致,一是日本地震不会对全球电子产业产生较坏影响,二是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高增长仍然确定。

  华泰联合分析师指出,基于景气回升和估值角度,看好三季度电子行业可能会出现的系统投资机会。投资主线沿两个维度展开:一是基于技术革新引领潮流,以及经济结构调整转型的背景,优先选择景气度高的子行业以及行业龙头;另一是从估值的维度,选择错杀股的价值投资机会,以及确定性高的成长股投资机会。

  投资策略:

  华泰联合分析师重点推荐周期性子行业中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相关的产业,包括触摸屏、连接器等子行业;重点推荐成长性子行业中的安防和金融电子等。个股方面,则重点推荐大华股份(002236)、大族激光(002008)、水晶光电(002273)、新国都(300130)、英唐智控(300131)和莱宝高科(002106).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中报业绩
  • 预期
  • 个股
  • 主题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