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道部回应质疑:京沪高铁不是盗版新干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京沪高铁不是“盗版新干线”

  铁道部回应海外质疑,称两者“完全不在相提并论的层次”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7日就某日本媒体指中国高铁是“盗版新干线”一说做出正式回应。他说,新干线与京沪高铁完全不在一个相提并论的层次。中国高铁大量的技术指标已经远远优于日本的新干线。并称:“打‘嘴上官司’毫无意义,一切靠事实说话,靠数据说话。”

  随着6月30日中国正式开通京沪高铁——世界上一次建成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海外媒体对中国高铁的“赞叹”与“质疑”就没有停止过。据日本《朝日新闻》7月5日报道:“川崎重工的总裁大桥忠晴称,如果中国高铁海外申请专利的内容与中国和川崎重工关于新干线技术出口的契约相抵触,将不得不对中国提起诉讼”。有些日本媒体甚至直言中国高铁就是“盗版新干线”。

  “中国人不会把别人的东西硬说成是自己的东西,也绝不会因别人说三道四就对自己用心血和智慧换来的创新成果放弃申请专利的权利。”王勇平说。

  王勇平表示,通常,衡量是否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有三个基本要素。第一,创新性。即与别人不同,而且这个不同是有价值的。第二,自主性。创新成果是以自己为主创造出来的。第三,专利性。也就是要取得专利。

  “按照这三大要素看,中国高速铁路的自主知识产权,特别是关键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毫无疑问已经完全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他说。

  中国高铁近年取得长足发展,在6年时间跨越了三大台阶。第一个台阶,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掌握了时速200~250公里高速列车制造技术;第二个台阶,在掌握时速200~250公里高速列车技术的基础上,自主研制生产了时速350公里高速列车;第三个台阶,以时速350公里高速列车技术平台为基础,成功研制生产出新一代高速列车。

  据统计,目前中国高铁已经申请专利1900多项,还有481项正在受理。目前尚未与任何外国公司发生过实质性的知识产权方面的纠纷。

  铁道部数据

  京沪高铁CRH380A型车  VS  日本CRH2型车

  功率更大:功率由原来的4800千瓦增加到9600千瓦

  时速更快:持续时速由原来的200~250公里提高到380公里

  脱轨系数更低:脱轨系数由0.73降低为0.13

  阻力更小:头车气动阻力降低15.4%,尾车升力接近于0,气动噪声降低了7%

  更安全:车体的气密强度从4千帕提升至6千帕,保证了列车在时速350公里隧道内交会的结构安全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