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统计月度数据改由网络公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防泄密 统计数据发布变招

  发布时间提前2至3天,月度数据改由网络公布

  新华社记者 刘 铮

  中国经济数据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在上半年经济数据即将发布的前夕,国家统计局7日宣布,自本月起调整统计数据发布方式,提前2至3天发布数据。

  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调整数据发布方式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尽可能减少数据被泄露的风险。

  减少数据被泄露风险

  问:为何调整统计数据发布方式?

  答:调整发布方式出于三点考虑:一是为了更快、更好地满足社会各界对统计数据的需求。随着市场化、信息化、国际化的加速发展,社会公众对统计信息的需求越来越多,对数据发布及时性的要求越来越高。

  二是为了尽可能减少统计数据发布前被泄露的风险。一般来讲,数据从生产到发布的时间越长,中间环节越多,发布前被泄露的风险越大。

  三是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和信息化、网络化发展,为进一步提前统计数据发布时间和改进发布方式创造了条件。

  时间提前了2至3天

  问:发布方式进行了哪些调整?

  答:此次发布方式改进的核心就是尽可能缩短统计数据从生产到发布的时间。总体来看,无论月度,还是季度和年度统计数据发布时间都提前了2至3天。

  月度统计数据发布由以前的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改为网络分项发布。工业生产者价格、居民消费价格、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月度主要统计指标,力争在数据生产出来后24小时之内发布。

  季度和年度数据发布,采取新闻发布会发布和网络发布相结合的方式。为了满足公众尽早获知统计数据的需要,国家统计局将最早生产出来的工业生产者价格和居民消费价格数据提前到季度和年度新闻发布会前;国内生产总值、农业生产、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民收入等其他指标数据,在生产出来后立即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

  国家统计局将加强数据解读,并严格核定和缩减数据报送、交换范围。

  发布内容有所增加

  问:在2009年举办月度新闻发布会前,国家统计局也是采用按月定期在官方网站发布数据的方式。这次改进和原来的方式有什么不同?为什么取消月度发布会?

  答:此次月度分项发布虽然在形式上与2009年之前的发布相似,但无论是发布时间还是发布内容都有很大不同。

  其一,发布时间大幅提前。2009年之前的月度发布,各项指标自每月11日起。现在,各项指标的发布时间基本固定在每月9日左右,遇周六、周日照常发布。

  其二,发布内容更加丰富。发布的主要指标数量有所增加,内容更加丰富、细化。尤其是增加了指标调查制度和方法的注释说明等内容。

  其三,发布方式更加灵活多样。由于月度发布会是集中发布,发布会的组织需要一定时间,因此一定程度上延长了数据生产到发布的时间间隔,增加了数据发布前被泄露的风险。

  新 闻

  9日公布6月CPI

  13日发半年数据

  国家统计局7日宣布,为更好地满足社会各界对主要统计数据的需求,从本月起调整统计数据发布方式,提前数据发布时间2至3天。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了解到,原定于7月15日召开的上半年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发布会,现初步定于13日召开。6月份的CPI和PPI数据将提前在9日发布。

  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已经成为较早发布月度数据的国家之一。(据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评 论

  应当让经济数据 尽快与公众见面

  宏观经济数据不仅服务于政府决策,也是企业投资、个人理财的重要依据。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经济总量不断攀升,我国宏观经济数据也正日益受到国际关注。

  尽快发布经济统计数据,有利于公众对自己的投资理财行为及时作出分析判断,有利于避免少数人通过不正当渠道提前获得数据造成的对市场秩序的冲击,是解决近年来频发的宏观经济数据泄露问题的有效办法之一。

  统计部门应当把公众和时代的要求作为改革动力,加速数据发布,更好地服务公众与社会。(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