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电解铝行业兼并重组将是必然趋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几年电解铝行业在经济利益的推动下过度扩张导致产能过剩,价格低位运行,行业利润低迷,兼并重组成未来发展趋势。

  工业部门和信息化部门部称,“十二五”期间我国将以电解铝、钢铁、医药等八大行业为重点,全力推进优势企业强强联合、跨地区兼并重组、境外并购和投资合作,提高产业集中度。

  据冶金行业报告统计,截止2010年底,我国电解铝产能2300万吨,但实际产量仅有1560万吨,设备利用率仅为70%。而2010年1至11月铝冶炼行业利润104.41亿元,销售利润率仅3.59%,远低于工业行业平均水平。70%的设备利用率对整个行业和企业来讲,其行业资源利用率相当低,资源浪费现象严重。

  尚普咨询冶金行业分析师认为,纵观我国整个电解铝行业,其上游的生产能力和下游的需求量并不匹配,下游铝加工的需求量超过了2200万吨,电解铝行业呈现产能过剩局面。据悉,目前我国拟建电解铝项目23个,总规模为774万吨,总投资达770亿元。

  当前我国电解铝产业呈现产业组织结构不合理,产业集中度不高,企业小而分散,而产业集中度低导致资源配置效率不高,重复研发、重复建设问题严重,技术装备水平和企业管理水平难以提高。一些缺乏电力成本优势、年产10万吨以下、产业链相对较短的小电解铝企业将面临着被兼并重组的局面。

  尚普咨询行业分析师认为,电解铝行业兼并重组已成未来发展趋势,预测,国内电解铝企业数量或将从目前的一百多家降至二三十家。从铝的可塑性强、合金强度较大等优点来看,它将在未来工业生产中占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加之便于控制的“绿色生产”,从长远来看,中国的电解铝市场发展潜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