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水泥价格乱象:谁是背后推手?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2日 23: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acf1ab2adafb44e46ad408a33a40a29a

进入[经济半小时官网]>>

水泥价格乱象:谁是背后推手?

主编:赵悦 编导:康敬锋 摄像:陈艳波

    主持人:欢迎收看我们的节目,2010年中国的水泥产量达到了18.8亿吨,这个数字和我们的人口总数比较,人均已经超过了一吨,按照工信部的《水泥行业准入条件》,新型干法水泥熟料年产量超过人均900公斤的省份,将被停止新建扩大水泥产能的项目;可以说水泥产量的过剩是这个行业不争的事实,那么这种产能过剩到底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水泥的市场价格出现了怎样的乱象呢?请看我们的记者在辽宁水泥市场的调查。

    在辽宁中北水泥集团销售公司,总经理王俊平提起去年的水泥销售情况,至今还不能平静,他把2010年定位为辽宁水泥行业最悲哀的一年。

    王俊平 辽宁中北水泥集团销售公司总经理

    王俊平:我们在投标的时候,我们在一起议论,整个我们这个水泥行业的销售,也都在一起议论,说我们今年是最悲哀的,走到市场以后,就是一个三孙子辈的,客户瞧不起我们。

    王俊平拿出了中北集团去年的销售数据,2010年中北集团5个水泥生产企业的产能是在500多万吨,但是实际销售只有270万吨,产能的实际利用效率只有58%,也就是一半多一点。不仅仅是产能利用率低,水泥的销售价格也达到了历史低位。

    王俊平:整体我们水泥行业,中部地区的水泥行业,在2010年全行业都亏损,2010年平均售价一下下降到270多块钱,这样呢这个价格就低于成本了。

    2010年,一家大型水泥企业中标沈阳到丹东高铁工程,中标价是每吨288元,但是这种42.5标号的低碱水泥生产成本就要280元,再加上每吨35元的运费,每吨就要亏损27元。王俊平告诉记者,不仅仅是销售价格非常低,辽宁水泥市场还出现了让销售人员更加难以理解的现象。

    王俊平:有的用户就可以直接这么说,我今年一分钱不用花水泥款,我水泥有的是,因为你们水泥行业,水泥产能过剩,你不卖,别人卖。我要是花钱买水泥,我太吃亏了。

    中北集团生产的水泥有很大一部分销售给沈阳的商混站,也就是专门给工程施工提供混凝土的企业。这些商混站在2010年,大多都是靠从水泥厂赊账进行经营,也就是说这些商混站根本不用掏现金,就可以拿到水泥。

    王俊平:在沈阳大概有70家商混站,这70家商混站,2010年欠我们水泥行业的水泥款,我们调查应该在6个亿左右。

    王俊平告诉记者,2010年是水泥销售最难的一年,也是他们这些销售人员压力最大的一年。

    王俊平:我去年365天,得说在三十的晚上还在外边要债,要帐,企业为了生存没有办法。365天没有休息日,领导看也挺可怜的,休息休息吧,在家你根本躺不住,一般礼拜六、礼拜天根本没有,除非是身体原因。

    蒋春生在销售公司专门负责管理销售人员,他告诉记者,销售市场的不景气,直接影响到销售人员的收入。

    蒋春生 辽宁中北水泥集团销售分公司副总经理

    蒋春生:2009年我们业务员高的时候,每个月大约能销到2万吨左右,但是在2010年,我们业务员最低的时候,可能不到一千吨。

    记者:是不是他们的收入也是跟销售挂钩的?

    蒋春生:因为他们主要挣的是销售提成,没有销售的结果,怎么能有提成,有的产品销售出去了,但是没有实际的回款,一影响到他们的收入。

    为了拿到水泥订单,很多销售人员不惜一切成本代价,去抢夺客户资源,甚至有的已经低于自己的成本。最终水泥销售,变成了成本的较量,比哪个生产厂家亏得起,哪个生产企业能给到最低的价格。

    蒋春生:企业当中也有员工因为这些原因也是受到挫折之后,也有陆续离开公司,去到别的企业发展的,到别的行业去发展的,因为在辽宁的一个行业当中,去年是属于全面亏损的。

    主持人:2010年,对于辽宁水泥市场来说是煎熬的一年,对于水泥企业出现的亏损,我们不仅有这样的疑问-----现在水泥的生产成本到底是多少钱?水泥的生产厂为什么会选择大打价格战呢?

    地处本溪市的交通水泥公司是辽宁中北集团的下属公司,也是一家辽宁本土的水泥生产企业,公司建有一条日产5000吨熟料的新型干法生产线,这条水泥熟料生产线如果满负荷运转,水泥年产量可以达到200万吨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