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名制卡住大额购物卡 面值千元以上销量跌近两成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购物卡“实名”了1个多月,“卡”住了一批面值千元以上的“大额”购物卡。有的商场自6月份以来购物卡销量下跌了近两成;有的商场放弃大面额购物卡,以更多500元卡取代;还有的商场6月份以来5000元面值的购物卡一张都没卖出去。同样,千元以上的大额购物卡在黄牛眼里也成了“不愿接的活”。

  商场“500元”卡很好卖

  “现在购买大面额购物卡都要本人实名登记,如果您不愿记名,可以多买几张,比如500元、1000元一张的都行”,记者昨天与多家商场联系,表示想购买单张2000元面值购物卡,但又不希望实名登记,商场人员给记者支招:化整为零,多买几张。

  按照规定,不记名商业预付卡面值不超过1000元,记名商业预付卡面值不超过5000元。也就是说,面值超过1000元的都要出示身份证,登记购买。一些商场因此建议消费者,只要每张不超过1000元,就可以不需要出示任何证件。

  一家商场团购处工作人员说,最近500元、1000元面额的购物卡很好卖,特别是500元卡销量增加,“给顾客多办几张小面额的就解决实名制问题了。”

  “购物卡实名制以后,对我们的销售还是有些影响,因为要实名登记,千元以上购物卡的销量下降了一两成”,一家不愿透露名称的大商场售卡部门人员告诉本报记者。而朝阳区一家商场更是意外出现“零纪录”:6月份以来5000元面值的购物卡一张都没卖出去。“主要因为现在是售卡淡季,金九银十还没到,9月份以后就会有起色的”,商场人员倒是一点儿不担心:“综合看,整体销量变化不大,小面值购物卡的销量还增多了呢!”

  记者采访中还发现,一些大超市基本已经放弃销售大面额购物卡,主推百元购物卡。“超市物品单价本来就不高,不像商场,500元几乎买不了什么商品,超市还是300元、500元面值卡最受欢迎,最大面额也就是1000元”,在一家超市,售卡工作人员说。

  黄牛大面额卡不愿收

  因为6月份生意清淡,黄牛小张(化名)回了趟老家,昨天刚赶回北京。“前段时间成交量不高”,小张说,受购物卡实名制的影响,从5月下旬开始,一些持卡人就开始大量抛售手中的购物卡,而不少收购者也感到了可能存在的风险,持币观望不肯轻易出手收购。

  “最近好些”,小张说,可能大家已经发现购物卡市场还是有空子可钻,现在商通卡等购物卡的收购价与原先持平,并未出现大幅度降低。不过,小张也表示,大家都不愿意收大面额的购物卡,一是不好出手;二来也担心卖卡人拿了钱之后挂失,搞不好弄得财物两空。因此不是熟客,黄牛一般都不愿接这种“大单”。

  记者发现,个别超市的购物卡回收价格降低了。往年,一些大型连锁超市的购物卡普遍回收价是93折或94折,但今年这类购物卡的回收价格降到了9折。“价格一降低,很多人都宁愿到超市消费,也不愿贱价出售了”,黄牛小张说。

  用卡若实名销售额还会降

  “购物卡实名制又管不住购物的人”,昨天,在一家商场刚通过“黄牛”刷卡购买了商品的孙女士说,我在商场刷卡消费,收银员都是直接刷,也没见需要顾客出示身份证,“还不是和原先一样?”

  据了解,在实际使用中,即使买卡实名登记,但购物卡往往经过层层转手,难以查清“谁在用”。因此有网友建议,其实在用卡的环节更应实名制管理,比如凭签字刷卡支付。

  有业内人士表示,其实购物卡的腐败不在于卡本身,而是在于用卡的人。小小的购物卡是“被腐败”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售卡公司负责人就对记者抱怨:“茅台酒、中华烟也是腐败分子行贿受贿的最常见物品,但也没见高档烟酒实行销售实名制啊!”

  “如果购物卡实名制的规定像机票、动车票实名制一样具体,那对商场的影响就会相当大”,一商场人士说:假如购物卡实名制真能细化到持卡人,那不少商场的售卡额估计会下降一半以上。

  链接

  999元购物卡出笼

  999元、4999元,在外埠一些商场,购物卡上开始出现这样的数字。记者在走访本市商场时,还暂未发现这种“9”字购物卡。

  由于在新规定中,千元以上的卡要登记信息,记名卡限额为5000元,因此1000元、5000元成为不记名、记名购物卡面值的“两道坎”。于是外地有商家特制了面值999元卡、4999元购物卡应对,并冠以“三九贵宾卡”、“999祝福卡”等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