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鸿袆:最赚钱的事是帮别人赚钱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1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创业邦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你帮助别人赚钱,而且让别人赚钱比你还多的时候,大家的积极性就会调动起来。

  文/周鸿袆

  前一段时间,360举办了开放大会,我提到了开发者和平台运营商之间的比例分成问题。我的观点很明确:360是平台运营商,但要把分成比例从有利于平台运营商向有利于应用开发者推进。

  比如,网页游戏分账比例,现在普遍的规矩是8:2,好一点的是7:3,即平台公司拿大头,网页游戏开发者拿小头。我们的目标是最终实现平台和开发者平分,达到5:5的比例。当然,可能无法一夜之间达到5:5,但是一定朝这个方向走。只有到了5:5,让中国很多做游戏开发的小公司真正赚到钱,开发者才能有积极性做出更多好的游戏题材,这个行业才能够得到良性发展。相反,杀鸡取卵,涸泽而渔,让游戏开发者既吃不饱,又饿不死,这个行业就会变得越来越平庸,越来越没有创造力。如果开发者没有了积极性,没有了创造力,这对平台来说,绝对不是个好消息。

  我一直信奉这样一个原则:这个世界上最挣钱的生意是帮别人挣钱,最成功的事业是帮别人成功。早期我做3721网络实名,建立面向中小企业的代理渠道的时候,业内通行做法是三七开,代理商拿三,域名注册机构拿七;我掉了个儿,代理商拿七,我拿三。结果,代理商销售3721网络实名的积极性就起来了。从这里我领会到一个道理:做生意,本质上就是帮助别人赚钱。当你帮助别人赚钱,而且让别人赚钱比你还多的时候,大家的积极性就会调动起来。其实,这不是懂不懂渠道的问题,而是懂不懂人心的问题。所有生意的本质都是人性。

  做360开放平台,我的想法是一定要帮助应用开发者挣到钱,只有这样360开放平台才能挣到钱。因为没有历史包袱,所以360就能够彻底地开放。我们遵循一个原则,就是“有所为,有所不为”,把平台打造好,而不是平台也做,应用、业务、游戏也自己来做,最后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跟合作伙伴争利。我们专注于做平台,也是为了更快、更好地帮助应用开发者成功。只有他们成功了,360才能成功。

  中国有很多公司喜欢复制,把美国一些先进的产品、商业模式复制到中国来,但这永远是术。真正的道是怎么把美国互联网发展的原动力抄袭到中国来。如果真的要抄袭美国互联网,就应该把这种开放和创新的精神抄袭过来。

  假如说,Facebook一见Zynga挣了很多钱,自己也禁不住要做同样的东西,那么Facebook肯定会心有偏向,把各种优惠都倒给自己的产品。结果可想而知,自家的产品成了大树,他家的产品都成了花草。这样一来,谁还愿意在Facebook上倾力心血做产品?所以,Facebook的开放创造了良好的产业链,它非常聪明,无数的公司为它打造各种应用,结果它的平台力量更强大。这是中国每一位创业者,包括互联网大佬们都应该反思的。如果每件事情都自己做,我们是否都能做到最好?

  360的历史短,是光脚的,我们有自己的DNA,而且我从来不认为一个公司能够打遍天下无敌手。我们不做游戏,愿意和所有做游戏的公司合作;我们不做电商,可以和中国所有做电商公司合作;我们不做微博,愿意和所有做微博的合作。360是一个彻底开放的DNA,我们也希望能够把很多合作伙伴引到360的开放平台,和大家一起做出来丰富多彩的应用。

  这样,帮助合作伙伴赚钱了,帮助他们成功了,360就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