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CBD核心区地块流标 “神仙招标”投标违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2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网站上关于Z11地块的招标出让公告(7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公磊 摄

  “‘神仙’招标”的北京CBD核心区Z11地块流标 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宣布“中信联合体”投标违法 

  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8日发布公告称,“中信联合体”投标文件中的有关内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的规定,投标行为属无效投标,Z11地块按流标处理。

  7日,新华社“中国网事”栏目发出《网曝“北京CBD核心区土地‘神仙’招标”调查》一文,根据地产商潘石屹微博爆料指出,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中信集团公司投标联合体作为北京市CBD核心区Z11地块的唯一买家,其报价26.32亿元与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标底价格一模一样,这一事件引起了网民的高度关注,纷纷质疑招标是否公正透明。

  8日,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发布公告称:“由于Z11地块只有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中信集团公司投标联合体参与了该宗地第二阶段的投标,因其投标文件中的有关内容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的规定,被确定为无效投标,按流标处理。”

  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有关工作人员8日向“中国网事”记者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的规定,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是有权参与土地投标的,但是他们这类银行购买的土地只能用于自住,而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却违反了有关规定。

  中信集团一位内部员工获悉此事后表示,其实中信之前并无意于争夺北京市CBD核心区Z11地块,之所以投标这一地块,主要是他们的合作客户比较中意北京CBD地块。

  与此同时,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对外公布了北京市CBD核心区另外8宗地块的交易结果,爆料了“神仙招标”事件且在Z2b等三块地上均报出了最高价的潘石屹旗下公司颗粒无收。

  针对北京市土地部门的处理结果,不少网民表示欢迎。网民“Ley”感慨道:“北京市土地部门的反应还算那么回事,但是每块地都需要等媒体监督才下手啊,有关部门早干嘛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