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纪鹏:国际板不具备天时地利人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2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财经频道《财经论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7月8日在央视财经频道播出的《财经论剑》节目中,针对国际板的推出是否合适等话题,刘纪鹏(微博专栏)直言,目前国际板的推出,不占天时地利和人和。

  他说:从天时上看,中国的国际化从来就没停止,从1991年他就探讨B股,H股他也是专家组成员,哪一天国际化停止了?但是今天立刻要开通一个类似于独立监管、独立的国际板块,是不具备天时。地利方面,中国的股市熊霸全球这么长时间,内部原因没找到,又急急忙忙开一个国际板,我是不赞成,中国监管部门的制度性反思都没进行,如果这些都不上来,国际投行都会到这来圈钱。而人和方面,这么多的舆论,这么多的民众,发展到今天如此规模,每个人都有不同意见的反映,具备人和条件吗?答案是不具备。

  同时,他还提出自己的理由。他认为现在提到国际板开通,大家都举到美国的公司,诸如微软和可口可乐等。但是恰恰在中美两国之间,现在没有共同联合监管的备忘录,现在我们有120多家中国概念股在美国上市,最近出现了所谓的大面积造假,20多个企业停牌,在这之前,美国上市审计委员会要到中国来,但是他必须通过通知中国的监管部门,中国的监管部门不同意他进来,为什么呢,因为那些公司是中国概念股,并不是中国公司,他们没有一个是在中国上市的都是外国公司,他们都是间接在避税地注册的,这是第一,第二,他们上市的时候没有通过中国的证监会,所以考虑到我们的主权问题,没有同意他到我家里查这些公司,第二个问题就是我要起诉一家公司,美国的法律会如何,受理不受理。现在就是在于我们跟美国之间没有这种关系,这种背景下,就不能像国内上市公司出了问题,中国证监会中国的法律能来帮你解决问题,现在我们解决不了,这也是他赞成国际板开,但是不支持今年立刻受理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