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施工噪声补偿标准拟提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9日 0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十二五”环保规划发布 新增两项减排指标

  施工噪声补偿标准拟提高

  昨天,市环保局发布《北京市“十二五”时期环境保护和建设规划》,未来五年,本市将继续推进污染减排,新增氮氧化物和氨氮两项考核指标。同时,将大力开展声源降噪、淘汰老旧机动车、提升全市空气质量。

  老旧机动车已汰六万辆

  在污染减排方面,根据国家统一要求,在“十一五”控制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两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基础上,“十二五”新增了氮氧化物和氨氮两项考核指标。

  氮氧化物多来自于燃料燃烧,如汽车、锅炉、工业窑炉等,因此本市将强化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控制。提高机动车新车排放标准,2012年上市新车执行国五标准,并按地方标准配套供应相应油品,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淘汰高排放车辆力度,力争“十二五”期间淘汰老旧机动车40万辆,今年年底淘汰8万辆。

  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介绍,截至目前,本市今年已淘汰国一、国二标准的老旧机动车6万辆,完成今年目标已无悬念。李昆生表示,到2015年末,本市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将比“十一五”末减少约1万余吨。

  拟限制高噪声车辆上路

  为了给市民营造安静、舒心的生活、工作环境,本市将引导使用低噪声交通工具。本市正在研究制定在京销售公交车及其他机动车噪声准入标准,鼓励研发低噪声交通工具,限制高噪声车辆上路行驶。

  在城区噪声污染严重路段采取交通管理措施,实施机动车禁鸣、限速,限制高噪声车辆通过的时间。继续推动铁路道口改造工程,扩大限鸣范围,减少火车鸣笛扰民。

  市环保局固噪处处长王春林介绍,噪声准入标准将主要适用于新车。针对高噪声的机动车将采取限制车型、上路时间等等,如像限制黄标车那样不允许在六环内行驶。

  “十二五”期间将研究提高施工噪声补偿标准,研究建立施工噪声自动监测制度和施工单位信誉档案制度,并与企业资质年审挂钩。王春林表示,现行的施工噪声补偿标准制定于1998年,即60元/户/月,时间已经过去13年之久,因此这一标准应该提高。

  此外,本市噪声污染防治工程还将搬迁首都机场周边受影响的村庄、高铁扰民段的村庄。

  鹿牌暖瓶厂将搬迁

  北京人熟悉的鹿牌暖瓶厂在“十二五”期间将搬迁。根据《规划》,本市将限制发展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产业,定期发布产业调整目录,调整推出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产业,调整落后工艺和设备。调整搬迁东方石化公司东方化工厂、北新建材股份公司、北京鹿牌都市用品公司等重点污染企业。进一步整合水泥行业,压缩水泥产能300万吨以上。到2015年,全市炼油规模控制在1000万吨以内,水泥生产规模控制在700万吨以内。

  晨报记者 吴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