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000点附近是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的重要窗口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9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和君咨询集团股权激励咨询中心授权本报发布的《中国股权激励年度报告2010》认为,2010年沪深A股上市公司中,公布股权激励方案数量和整体质量都大为提高。跻身“500万俱乐部”的高管人数急速升至37人,比2009年增加近2倍。该报告认为,目前A股3000点附近的指数水平是绝佳的机会,是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的重要窗口期。

  2010年沪深A股上市公司中,共公布股权激励方案106例,其中首次公布股权激励方案为67例,为2009年28例的2.4倍,增幅达139%,修订案为39例。方案数量激增的同时,方案的整体质量也大为提高。综合来看,股权激励方案共有如下特点:行业分布较广,集中趋势不明显;创业板全年共有18家创业板公司公布股权激励方案,中小板有32家,沪深主板为17家;方案公布时间多集中于第四季度;运作实施时间缩短,效率逐步提升。

  报告对2010年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水平进行了解析。2010年沪深两市IPO公司共347家,IPO融资规模高达4882.63亿元,IPO发行数量和融资规模均荣膺全球之首。与此相对应的,是超过八成的上市公司提高了高管的薪酬,其中28家公司的高管薪酬更是翻倍。

  和君咨询集团股权激励激励咨询中心的统计结果显示,两市披露了2010年年报的2105家上市公司,向其公司董事、监事、高管人员支付的报酬总额(税前)达到84.4亿元,较2009年增长37.5%,整体水平大幅提升。

  年薪在500万元以上的高管数量也快速增长。2009年共有9家上市公司共计13名高管年薪超过500万元。但是到2010年,跻身“500万俱乐部”的高管人数急速升至37人,增加近2倍。

  从2010年上市公司年报统计结果看,金融业高管平均年薪依然“高高在上”,蝉联“两市高管待遇最优行业”桂冠,这也是金融行业高管平均薪酬连续六年排名所有行业首位。金融行业2010年的平均薪酬为122.9万元,在所有行业中居于首位,这一数字是农林牧渔行业高管平均薪酬17.27万元的7倍多。

  和君咨询集团股权激励咨询中心认为,对资本市场周期的判断、利用水平,直接关系到股权激励的实施效果和激励对象的收益水平。从全球范围来看,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体量的持续提升,中国资本市场必将是世界范围内的龙头市,拉长周期看,趋势向上确定无疑。因此,目前A股3000点附近的指数水平是绝佳的机会,是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的重要窗口期。

  “以目前中国资本市场的估值水平和未来的发展趋势来看,毫无疑问,2011年将是中国股权激励的黄金年。”和君咨询集团股权激励咨询中心对今年的股权激励作出了展望。该报告认为,美国在20世纪末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比率(实施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数量/全部上市公司数量,和君咨询衡量上市公司治理水平的统计指标)便达到了0.8以上,而在我国,截至2010年12月31日,这一比率仅为0.1,未来发展空间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