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全球500强公司数跃居第二 69家上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9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9家公司登陆2011《财富》全球500强

  中国全球500强公司数跃居第二

  中国公司在世界500强榜单上的数量已连续上升8年。《财富》中文网7日晚间发布的最新2011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显示,中国的上榜公司数量较上年增加15家,达到超过纪录的69家,超过日本,仅次于美国(133家)。 

  在69家中国上榜公司中,中国大陆有61家公司,总收入为28906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7.8%,总利润为1761亿美元。相比之下,美国133家上榜公司总收入为76628亿美元,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52.3%,总利润为4844亿美元。

  《财富》方面指出,中国大陆与美国上榜公司的行业分布的对比很有意义,因为这反映了两个经济体的巨大差异。美国上榜公司分布在35个行业,而中国大陆的上榜公司则分布在22个行业,双方都有公司上榜的行业只有17个。

  《财富》由美国人亨利·鲁斯创办于1930年,是一本主要刊登经济问题研究文章的杂志,现隶属时代华纳集团旗下的时代公司。《财富》杂志自1954年推出全球500强排行榜后,该榜单一直是衡量全球大型公司的最著名、最权威的榜单,每年发布一次。

   2011年《财富》世界500强的门槛为营业收入约195亿美元,比上年的171亿美元提高了24亿美元。

  ■看点

  沃尔玛蝉联中石化进前五

  在今年的世界500强排行榜中,榜单前四名从名称到位次并没有发生变化。这四家公司分别为沃尔玛、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和英国石油公司,其营业收入都在3000亿美元以上。

  去年排名第五的丰田汽车公司今年降至第八名,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则跻身第五。在榜单10强中,中国3家公司上榜,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国家电网公司分别位居榜单第五、第六和第七名,营业收入超过2000亿美元。

  中国企业递增美国企业逐减

  中国大陆去年上榜的所有公司今年悉数上榜,无一下榜。就总数而言,今年,中国大陆共有61家公司进入榜单,比上一年增加了15家。新上榜的15家公司中,联想集团(第449位)和中国远洋运输集团(第398位)都曾经上榜,今年是再度上榜。其他13家公司都是首次上榜,包括首钢集团、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等。

  如果计入中国港澳台地区的上榜企业,中国的上榜公司数量达到69家,以1家公司的优势险胜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上榜公司最多的国家。而在2003年,中国大陆只有11家公司上榜。

  与中国上榜公司数量不断增加相对照的是,美国上榜公司数量2002年达到创纪录的197家,在随后的9年,每年都在减少。

   3内地民营企业上榜寥寥

  虽然中国内地上榜的公司总量达到61家,但其中只有3家民营企业,包括华为公司、江苏沙钢集团和联想集团。其中联想集团是时隔3年后重新入选《财富》世界500强。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超愚表示,内地目前上榜最多的公司主要还是在一些垄断行业,而内地的民营企业的资本还不能直接进入这些行业。与此同时,我们目前处于工业化阶段,所以上榜的公司主要还是重工业以及制造业,随着市场化进程深入,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进入世界500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