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6月份中国CPI涨6.4% 创3年来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9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6.4%,涨幅比5月份上升0.9个百分点,创3年来新高。6月份,CPI环比上涨0.3%,较上月0.1%的环比涨幅亦有所放大。

  分类别看,6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4.4%,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4.26个百分点,是推动物价上行的主要力量。非食品价格上涨了3.0%。

  具体来说,6月份,粮食价格上涨12.4%,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34个百分点;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32.3%,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94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57.1%,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37个百分点;鲜蛋价格上涨23.3%,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6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13.9%,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32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7.3%,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8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9.8%,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9个百分点。

  在食品外,其它七大类商品同比价格全部上涨: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2.7%、衣着类价格同比上涨2.1%、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2.5%、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3.4%、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上涨0.9%、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0.6%、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6.2%。

  据统计局测算,在6月份6.4%的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3.7个百分点,今年新涨价因素约为2.7个百分点。

  从各类商品环比价格变动情况看,6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9%,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约0.28个百分点。其中,肉禽及其制品价格、水产品价格的环比涨幅较5月份均有所扩大。鲜蛋价格环比涨幅出现回落。鲜菜、鲜果价格环比继续下降。6月份,非食品价格与上月持平,这减缓了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的上涨。

  国家统计局同日公布工业生产者价格变动指数。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与上月持平,比去年同月上涨7.1%。